名家教你写春联
2024-02-04 1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科登 洪厚甜 李洋  
1
听新闻

  写春联、贴春联是最鲜明的春节习俗之一,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重要年节符号。春联,又称“春贴”“门对”“对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当人们在自己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关于春联的由来,一种说法是春联来源于桃符。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户,名仙木,百鬼所畏。”

  五代时,西蜀的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说:“春联者,即桃符也。”另一种说法是春联来源于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在东汉以后,形成与门神配套的文化仪规,强化门神驱邪辟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功能。这一习俗起于宋代,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贴春联已成风俗,表达了中国百姓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特策划“名家教您写春联”栏目,以飨读者。

王登科:辞旧迎新,讨喜呈吉

  一年一度的迎新春过大年,贴春联是其标配。

  所以说关于春联的内容、书写,乃至于张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甚至可以说它是过年的“年眼”和“魂魄”,它决定了一个年的质量之高下和品质。在民间,凡是不贴春联的人家要么是房屋已荒芜、无人居住,要么就是有家人故去。可见,春联的意义与作用无处不在。

  下面来我们说说写春联。其实写春联主打两个字——喜庆,无论是内容选择还是书写形式及材料都要体现欢喜和吉庆的要素。一年到头,辞旧迎新,讨喜呈吉,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表征。所以对联的内容也要依此来选择。

  我写的这件作品也正是依此例:

  龙腾盛世千家喜,

  福满乾坤万木春。

  这里有龙腾盛世、福满乾坤是时间、空间之属,又有千家喜、万木春之时代征候;用行楷书书写,力求通俗易识。

王登科 书

  

洪厚甜:春联中的温暖与诗意

  春联作为一种迎春纳福的民俗文化形式,具有极强的实用性。每年都会写春联,最大的体会就是春联书写有别于纯粹的书法创作,不宜潦草荒率、矜奇作怪,我通常选用楷书或者行楷书进行创作。虽然写春联不同于一般的书法艺术创作,但同样可以表现出书家的性情,在风格上应该有自己的发挥,表现自己的个性与特色。我个人认为书写春联应注意:

  一、字宜工整、大气。书写春联适宜用隶书、楷书、行书书写,无论用哪种书体,都应呈现出正大气象。

  二、内容要精,要词清调雅。佳联妙对为春节带来了温暖和诗意,同时也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所以内容一定要吉祥有寓意,力争做到美而不俗、高雅清新。

  三、体现时代气象。从文辞内容到笔墨韵致,春联无不体现着时代气象,既饱含浓浓的年味和家国情怀,也反映出生机勃勃的时代风貌。龙年即将到来,我们的笔墨要有昂扬的气象,要写出时代的精气神。

  “接福迎祥龙贺岁,剪花裁柳燕鸣春。”饱蘸浓墨书此一联,通过这副春联,也通过《中国书法报》,祝愿书法界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吉星高照,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进步。同时祝《中国书法报》越办越好,不断提高学术高度与品质,起到引领作用。

洪厚甜 书

李洋:“雅俗共赏”是春联书法创作的圭臬

  春联书法创作在书体选用上多以楷、隶、行3种书体为主,此主要受春联书写的文字要有普遍可读性与可识别性制约,既要讲求书法创作中对点画、形质、格调、气息等书法本体的书写要求,又要兼顾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可以说“雅俗共赏”是春联书法创作的圭臬。

  春联书法创作内容多以通俗易懂的“贺祝吉语”类居多,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及笔者此作“百尺高梧栖彩凤,万川汇海起蛟龙”等,也有聊发胸臆的“文房雅言”类,如“笔下江山转葱蒨,堂前水竹湛清华”“阆苑有书多附鹤,春城无处不飞花”等。

  春联书法创作虽属楹联书法创作范畴,然亦尚有区别,春联书写创作中,墨色宜浓不宜淡、线条宜粗壮不宜纤细、大小宜相对均等不宜变化过大、位置宜整齐不宜参差等。

  春联书法从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张贴这一实用特质来看,在注重艺术性的同时亦应着力其装饰实用功能。

李洋 书

标签:春联;书法;艺术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