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兴化市支行“贷”动生态养殖 支持土地流转发展新方向
2024-03-14 15: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园富、陈亚姣  
1
听新闻

  3月6日,农发行兴化市支行成功投放1.5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用以支持兴化市千垛镇等三乡镇高效生态养殖工程,目前已累计投放3.25亿元。该项目通过对闲置池塘统一流转,整体规划,进行池塘改造、水质提升,实施高效生态养殖,助推全市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兴化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需求,制定了《兴化市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规划。该行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着“执行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的办行理念,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多次实地调研,主动与政府、有关企业对接,提供融智融资服务,积极推进全市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统筹推进当地水环境治理和生态渔业建设。与上海海洋大学长期保持沟通,坚持将项目的生态性与经营性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据悉,该项目以千垛镇、沙沟镇、中堡镇水面资源为基础,由政府主导、国企投资、民营参与,共同打造高效生态养殖模式,构筑渔业生态养殖发展优势。在项目建设运营期间,项目参与三方将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制定兴化市生态养殖规划,科学评估水域生态系统现状,共同确定适宜水域承载力的养殖规模,建设良种繁育中心,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支撑建设,开展技术推广与技术服务,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渔民,将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丰富乡镇居民收入来源,促进乡镇人民共同富裕。项目建成将实现当地渔业养殖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促进养殖餐饮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陈园富、陈亚姣)

标签:兴化市;池塘;高效生态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