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无锡分行连续五年获评“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2024-03-14 12: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宁  
1
听新闻

  近年来,建设银行无锡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2023年该行普惠贷款余额330亿元,普惠贷款客户总量2.6万户,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无锡监管分局评为“无锡市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连续五年获评此项荣誉。

  加大信贷投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年来,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年复合增速达47%,贷款余额新增282亿元,贷款客户新增2.1万户。2020年6月、2022年2月、2023年6月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分别在业内率先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关口。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比重由2019年初的4.62%提升至2023年末的15.68%,成为行内重要资产。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和贷款客户市场占比约为10%和13.2%,是当地普惠金融信贷供给总量最大的金融机构。

  依托金融科技,解决客户融资难题。创新“数字普惠”服务模式,整合行内外各类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技术,让各类普惠客户的“数据资产”在申请贷款时充分发挥其价值。主动对接市税务局、市知识产权局、海关、产业链链主企业、收单服务商等外部机构,为制造业、科创企业、进出口企业、产业链链条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普惠客群提供个性化的融资解决方案,着力解决轻资产、无担保客户的融资难题。目前,分行信用类普惠贷款余额达80亿元,客户1.1万户。

  优化渠道服务,提升客户可得性和满意度。积极推广建总行“惠懂你”APP平台,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申贷体验,实现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贷款办理、进度查询等全流程自助办理。目前,“惠懂你”授信客户2万户,授信金额294亿,贷款客户1.9万,贷款金额226亿。2023年,分行推进普惠经营体系改革,在全辖11家科级支行成立普惠金融专职团队,为124个网点配备普惠金融专职客户经理,以专注专业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助力降本增效,履行大行社会责任。对于金融科技所带来的经营成本下降,分行及时将其让利于小微企业客户,新发放普惠金融贷款平均年化利率3.69%,较2019年初下降近2个百分点。“按需支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还款方式,大大减少贷款资金占用。此外,还对小微企业减免或优惠超30项服务收费项目,进一步节省企业成本。疫情期间,累计为2068户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延期服务,债项金额达34.22亿元,贷款余额19.92亿元,帮助企业恢复发展,呵护最为广泛的实体经济基础。

  未来,建设银行无锡分行将继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改革和经营发展各方面,进一步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把“普”做大,把“惠”做实,打造具有“建行特色、无锡特点”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行力量。郭宁

标签:贷款余额;贷款客户;金融服务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