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学子走进社区,助力完善新型养老模式
2024-03-27 17: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邢淑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来自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的一支由四名本科生组成的课题项目组走进姑苏区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深入基层社区,实地调研“社区+物业+养老”新型养老模式的实践情况。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项目组通过问卷与访谈、联系社区与物业、实地考察记录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从模式的主体建设、服务拓展、资源整合与平台供给四方面进行调研,试图寻求解决传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遗存的供给水平低、协同少和供需错位等问题的方法。

  “我国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和家庭赡养压力等现状激化了养老问题。作为‘社区+物业+养老’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潼泾一社区能否发挥创新力量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能否在实践中解决难题、能否实现向外推广等等,都是值得研究的议题。”谈起对新型养老模式的研究初衷,项目组主持人、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柳晓晗说道。

  在谈及实践新型养老模式的经验时,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推行“社区+物业+养老”新型养老模式优势显著,比如新模式注重老年群体差异性和服务菜单性、链接老人的实际需求、社区与物业的通力合作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获得了迭代升级等。针对新模式下存在的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专业性人才缺失等问题,项目组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建议,希望未来能够加强政策瞄准、细化工作指导,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宣传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拓宽宣传渠道以及完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体系等。

  潼泾一社区党委书记罗瑾华介绍说:“新型养老模式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探索的重要成果,物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快速响应,在增加养老服务体系和提高供需匹配精准性、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当然也存在亟需改进完善的部分。”

  该课题项目的指导老师汪朝霞教授对本次调研给予肯定:“项目组的同学们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开展实践,在实践中深入探究政策执行的困境,反思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反哺社会,为该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的优化以及推广贡献智慧与力量。” 邢淑敏

标签:社区;物业;养老模式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