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清除“不定时炸弹”,高龄患者化险为夷
2023-02-13 16: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洁艳 杨闵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前不久,新冠病毒感染后正在康复期的82岁孙老先生(化名)又经历了一场劫难,由于突发背部疼痛,被家人送到南京市江宁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医生很快通过主动脉CTA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

  患者入院后,立即开展抢救治疗。该院介入科副主任王剑根据患者的血压情况,动态调整硝酸甘油、乌拉地尔静脉泵注速度,确保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同时予以镇痛、补液扩容等循环支持治疗,医护人员对其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监测。

  由于动脉夹层随时有破裂出血、危及生命的可能,需要行主动脉夹层的腔内隔绝治疗。追溯患者病史,患者既往有纯红再障贫血、窦缓伴阵发性房颤、肺部感染、高血压3级、冠心病、肾功能不全、胆囊结石等多种基础病。因患者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病、新冠病毒感染尚未完全痊愈,手术风险极大。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保障患者安全,江宁医院介入团队邀请心内科、ICU、麻醉科、医学影像科、胸外科、血液科、肾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个专科医生共同进行术前讨论,评估手术风险。

  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于近日在全麻下行主动脉覆膜支架植入术。行股动脉和左侧肱动脉穿刺入路,实施一体式分支支架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手术过程顺利,支架定位准确,膨胀良好,复查造影,腔内隔绝满意,未见明显內漏等不利征象。经该院多学科医护团队的合作,患者术后第6天就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前,孙老先生及其家人非常感激江宁医院医护团队,并送来了锦旗!

  主动脉夹层属于急危重症,是指循环血液进入主动脉壁内并分离其中层所形成的夹层血肿,并沿主动脉纵轴扩展,是一种具有致命危险的主动脉疾病。

  江宁医院放射介入团队擅长血管介入(药物灌注、栓塞技术、成形支架、滤器技术)和非血管介入(穿刺活检、引流技术、异物取除、腔道支架)等手术治疗。目前,血管造影能辨别出血管动脉、细小血管病变和血流的动态观察。在一些血管病、肿瘤疾病的治疗上介入治疗已成为首选。特别是对血管外一些管道狭窄性病变的开通如食管、胆管、气管、泌尿系狭窄甚至鼻泪管狭窄都有明显疗效。

  (徐洁艳 杨闵怡)

标签: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江宁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