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白鹭翩翩飞
2023-02-12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雪琼  
1
听新闻

  著名作家郭沫若在《白鹭》一文中这样描述“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当诗人遇见诗人,该是一种怎样的意境呢?

  早长莺飞的三月,我又一次走进了千鹭湖。千鹭湖坐落于闽西武平县城厢镇凹坑村,因“千亩湿地,白鹭天堂”而得名,在这里,时常可看到千鹭云集、众鸟翩飞的美丽画卷。走进千鹭湖湿地,迎面而来的是一排排水杉,青青绿树,盈盈碧水,处处氤氲着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

  观光车载着我们缓缓前行,一路上,我们一边观景,一边交谈,穿过湿地花香,竹林禅静等景点,于层峦叠峰之中,看见一条蜿蜒曲折的木栈道横卧在绿色的山林之间,从湿地上蔓延开来,这就是千鹭湖九大景观之一——松海云梯。走在松林上方的松海云梯木栈道,3061亩的千鹭湖尽收眼底,天地间的苍茫,醇厚的土壤以及满园的翠绿,仿佛蕴藏着一种力量。

  松海云梯上观鹭,更是难得一见的生态景观,绿树掩映下,成群的白鹭或矗立在水边,或翱翔于天上,定则静若处子,犹如一尊洁白华丽的雕像,动则一飞冲天,迅速敏捷而不失优雅,宛如仙子翩翩,那惊鸿一瞥的诗词意境,如一个个灵动的画面,在心头缓缓而来。

  徜徉于木栈道上,心绪恬静空灵,凝望在水一方的青青芦苇,感到一种纯朴的田野的韵味在萦回,别有风味。走过玻璃栈道,便有同伴惊喜地轻呼“看,白鹭”,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远处的滩涂湿地上,栖息了如此多的白鹭,十分壮观。第一眼看去,便欣喜惊叹不已!雪白的蓑毛,流线型的体态,像一个个盛装登台的舞者,体态轻盈,婀娜多姿,袅袅婷婷处,顾盼流转,纤细的腿,灵活的爪子,随时都可以一跃而起……

  这是王维画中“漠漠水田飞白鹭”的优雅的白鹭,是杜甫眼中“一行白鹭上青天”中明丽而空灵的白鹭, 这是日月的精华,这是大自然玲珑与完美的杰作。洁白的鸟、绿色的草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湿地画卷,演绎着一幅“草长平湖白鹭飞”的诗情画意!

  于是,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但由于距离太远,效果不理想,一阵手忙脚乱的拍照过后,激动的心情渐渐平复。此刻,我似乎听到了白鹭的呢喃,这些翩跹起舞的精灵在嬉水中猎取食物,表现得那么专注,那么有耐心,敏捷捕捉,冷静处置,与浮躁不安、急功近利的人类有天壤之别。

  我对于白鹭最初的认识,是缘于挂村期间,据当地村民介绍,凹坑村地势低平,湖泊众多,水田连片,村庄外面的水田是白鹭的最爱,每年三、四月,农人耕作了水田,田间地头绿油油一片时,就能看到三两白鹭飞过来,白鹭是一种难得见有气质的小鸟,有些无知的村民为了满足口福,肆意猎杀,曾几何时,白鹭选择了离开。 随着村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加强以及湿地的修复,如今,白鹭又飞回来,村里人视白鹭为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农业丰收的“吉祥鸟”。自从白鹭在这里安家落户,河湖、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都是白鹭欢栖的家园。绚烂的霞光里,如水的月色里,飞来飞去的白鹭是跳跃在青山绿水间的音符,在岑寂的湖面,在淡远的天空,谱写着大自然的欢唱。

  青山、碧水、红花、绿树、翩翩白鹭飞,这幅色彩鲜明的田园风景画,在眼中,在心中,轻轻地划过湖面,直上蓝天,“遥看点点白如雪,原是翩翩白鹭闲,养得青山伴绿水,招来鸟族共家安”,娴雅恬静地观看白鹭低飞的情景,岂不悦乎?

标签:白鹭;湿地;栈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