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餐
2023-02-12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志龙  
1
听新闻

  “谢谢你的白开水!”吃完早饭,我对正在清理餐台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笑眯眯地打招呼。

  “哎呦,看你说的。真是不好意思!第一天,没有数,做了两桶稀饭,不够吃。明天应该做三桶。”她笑眯眯的,有点不好意思。

  她是真诚的。我当然也是真诚的。

  其实,就在几分钟之前,我还差点要发脾气。

  开学第一天,下着小雨,为了不迟到,我连老母亲的早饭都没有喂。别人喂我不放心,别人真的也喂不好。然而,当我赶到学校食堂的时候,发现稀饭没有了。我掏出手机一看,才七点四十五,还不到停止供应早餐的八点钟呢,我心中的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勉强用勺子在桶底刮了一下,放进碗里,就那么一点,躺在碗底,像是嘲讽我一样。下意识地环顾四周,看见有老师吃完了,站起来送盘子,心满意足的神情,似乎也是在嘲讽我。我感到委屈,心中的气就更大了。

  调整了一下心情,坐下来准备开吃,又一想,就这么干咽,也不是个事情,猛然就想到了办公室里有开水,立即又想到了食堂也应该有开水,于是便又到餐台上端了盛有一点稀饭的那只碗往里间走去,准备倒开水冲一碗稀饭。一个好看的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我需要什么。我问有没有开水。她说有,并且为我引路。我倒了一碗开水,稀饭的香味立即就弥散开来了。

  我立即就开心了。

  这真是我平生吃的最稀的稀饭,特别的稀饭,心情特别好,比平时还多吃了一个菜包子,大概也有我自己的创意的缘故吧。送餐盘的时候,我把别人留下的几个餐盘也整理好送到了输送带上。

  开学第一餐,有点感悟:感恩有益,于人于己,都有好处;抱怨有毒,于人于己,都有害处。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应该珍惜一二。原以为山重水复疑无路,其实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眼前……有点意义,值得一记。

标签:稀饭;学校食堂;早饭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