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继续——听大师柳冠中设计“中国方案”
2023-02-13 1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设计的本质是什么?设计与需求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当今设计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培养创新型的设计思维?……

  2月17日(周五)9:30-11:30,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先生,将做客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文投集团主办,江苏大剧院、紫金文创公司支持的高品质、公益性“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第2期,为您讲授《设计的逻辑诠释“中国方案”》。


  柳冠中,1943年生于上海,政府津贴获得者。他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社科院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获得国家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归国留学突出贡献”奖章、教育部两次颁发的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

  据悉,本次讲座内容非常精彩,此次讲坛之前仅有40余个清华博士听过,此次将首次在紫金艺术讲坛上对社会公众开放,在丰富有趣、深入浅出的讲授之余,嘉宾还将留出半小时回答观众提问,有此机会得大师面对面倾囊相授,快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体验吧!

  在设计界,德国的“红点奖”可以算得上巅峰级的设计奖项,自成立以来知名度逐渐上升,在国内受到热捧。对于国内无数设计师孜孜以求甚至唯其马首是瞻的现象,柳冠中曾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

  “评奖不是目的,树方向才是!外国设计有其强大的地方,但不等于我们没有国格。”

  “工业设计是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中国问题需要中国方案。”

  讲坛现场,柳冠中将基于他的国际视野和行业经验,从战略和导向上阐述他对中国设计行业的思考。

  正在进行的第九届“紫金奖”大赛评选中,柳冠中还将作为终评评审主任评委,为“紫金奖”挑出精品佳作。

  从传统到现代的美学演变,从个人修养到家国情怀的美学境界……美学不仅对学习艺术设计重要,更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美、理解美,审美能力,不是单单靠一味的模仿就能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审美是需要有自己的风格,需要积累和沉淀。

  大师柳冠中将带着您品读美学思想,享受艺术熏陶,提升您在生活中的独立审美意识和对美的敏感度。

  此次讲坛特邀南京广电集团知名主持人叶帆现场主持。

标签:设计;讲坛;美学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