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的芦苇
2023-02-12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迎春  
1
听新闻

  穿过村南两块长长的大田,来到渡口,跳上鸭溜子,划过朝阳河,眼面前就是厚实神秘的芦苇荡了。我和弟弟一路欢歌一头扎进没过头顶的芦荡,惊飞起一群群小鸟,数不尽的野鸭。

  数不尽的更有兄弟俩满满的开心与欢喜。

  芦荡里清风摇曳,四面氤氲。走出荡子,过了胜利河,就是外婆家的村庄东沙沟——大纵湖畔一个平凡的村庄,它的西边就是西沙沟,一个更加令人向往的古镇。

  暖阳下,清风里,兄弟俩的步伐更加明快。

  渡工是同村二队的广林三爷,三爷村里有家,有老婆和三个孩子,但三爷一个人常年守着渡口,一年四季,年复一年。

  “我叫王三子,家住北墩子,一家六口子,从小是个左撇子……”但凡我上了渡船,广林三爷总弄上几句顺口溜逗逗我,且每次都不一样。

  “王三宝,王三宝,爹爹奶奶的惯宝子,外婆奶奶的心肝子,长大当个大好佬……”

  一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湖水悠悠,渡口如旧,一个守候便是大半生。

  面朝大苇荡,待春暖花开,伸向远方的是一望无垠的芦苇,处处飘荡河流、泥土、芦叶微涩的气息。这样的气息一直陪伴着到远方,到永久。

  清明一过,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一夜间齐刷刷蹿出嫩黄鲜灵的芦苇,一支贴一支、一簇挨一簇、前呼后拥、密密麻麻、一望无际,继而在暖融融的阳春里一天一节地竞相疯长。从前,我对芦苇严重心存妒忌,不吃饭只喝水个头依然疯长。至端午前后,便亭亭玉立、含苞待放;悄悄然,芦苇抽出银灰色的花穗,初时湿润、光洁、丝丝相依、微微低垂,清香中透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在湖北岸上一路溜达,密密匝匝间,一种神清通透贯穿春夏晨暮。

  广林的大儿子小志结婚了。小志用自行车驮着新娘子,那天渡船上红纸灯笼喜气洋洋,大伙沾新人的光,全天过渡一律免费。

  “王三子手拿鱼竿子,出门遇到二狗子,一个跟头跌到河坎子,抬头看到新娘子……”

  时间让空间变了颜色。秋霜降落、百花凋谢、草木枯萎,芦花愈显出超凡脱俗的圣洁,秋风过处,花絮飞舞、纷纷扬扬、寻寻觅觅,与追逐嬉戏的云朵汇为一体。

  冬天,没有被收割的芦苇身枯叶焦,在风雪中挺立,使大地平添几分庄严与厚重。犹记那个年根,远远望去南荡里火光冲天,几个村庄的大人手持扫帚板锨呼啸着去救火,都是一个烟头惹的祸。

  大寒的黄昏,在大纵湖芦荡迷宫,湖上的芦苇在冽风中摇曳,无数的鸟儿纷飞芦苇之上,我凝视着落霞渐渐映红的那一大片芦花,它们在天地之间波浪起伏,像涌动的火光……

  “新年到,新年到,包饺子,蒸年糕,全家团圆乐陶陶。”

  湖心深处,广林三爷的蟹船正满载归航。

标签:新年;年糕;饺子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