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新金融转型的思考
2022-07-20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乔悦  
1
听新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势必会带来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变化。面对新的变化,银行业尤其是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更应顺势而为,借势发展,加快新金融转型,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规划同步前行。

  一、“十四五”时期商业银行发展展望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新”,既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也有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一方面,信贷规模增长保持稳定。展望“十四五”,经济增速、货币政策、金融结构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综合决定了银行业信贷规模增长将总体平稳,预计“十四五”时期商业银行贷款余额年均同比增速将保持10%左右。另一方面,国有商业银行作为加快“三农”金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积极落实金融引导政策和财政扶持政策,深入农村地区布局、发展业务,创新农村产品和服务,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二、国有商业银行加快新金融转型重点方向的建议

  国有商业银行在新的发展阶段与新发展格局中也要有新作为。“十四五”时期,国有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方向应为新金融,包括“科创金融”“数字金融”“养老金融”“开放金融”“可持续金融”等多个方面。

  1.加快探索“科创金融”。作为我国金融主力军,国有商业银行要持续探索“科创金融”,包括未来可能放开的银行持有证券牌照,为客户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继续做大投贷联动业务、引导长期资金投入;拥抱新发展探索新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等。

  2.加快发展“数字金融”。国有商业银行要跟上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转型,用好数据资产,不断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全行重点运用科技驱动搭建人工智能平台、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利用科技信息全面助力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

  3.加快探索“养老金融”。目前,除养老金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外,其他发展相对缓慢。农业银行要充分认知我们的文化和国情,根据中国养老金融自身的独特性,大力发展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金融和产业金融等。

  4.坚持“开放金融”。国有商业银行要积极参与完善国际标准,提高中国金融的话语权;银行金融服务更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开拓海外广大市场,切不可闭关锁国、夜郎自大。

  5.加快发展“可持续金融”。国有商业银行要以敬畏之心建立有效治理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尤其是问题机构所在地政府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市场化处置。

  6.做大“住房租赁金融”。新时期,要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方针。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需要联合政府、银行、企业等各方力量。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国有商业银行应采用住房租赁金融等专业解决方案,通过搭建共享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激活存量房源,逐步使过度金融化的房地产市场去金融化,回归到本源的居住属性。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 乔悦)

标签:国有商业银行;金融;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