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服务乡村振兴的三点建议
2022-07-19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佳玉  
1
听新闻

  《“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强调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来解决微观主体面临的融资问题。通过加大银行对“三农”信贷支持,推动金融资源流向农业农村,从而提高产出效率、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为了推动银行信贷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强化区域合作,坚持协同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欠发达省市农村的发展。发展欠佳的农村地区,要从内部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好高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间的平衡关系,因地制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区域发展机制。要全面深化区域合作,完善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工作,使金融资源配置在区域间流动并达到最优状态,构建省市农村经济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第二,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信贷创新。在农村信贷发展中不能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不完善、基础薄弱,并没有完成市场所需的资本积累。虽然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并没有对农村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农村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而这些深层次、结构化问题要求银行推动信贷创新,引入“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数字信贷,对农村客户运用精准数字画像、数字信用评级以及进行数字授信,夯实农村数字信贷的用户基础,促使资金流入农村。

  第三,提高信贷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农村经济的着眼点还是提高银行信贷效率。这就要求利用金融政策来引导农村的银行提高贷存比率,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贷款发放效率,更好满足农村人口以及乡镇企业的融资需求。要加大银行信贷对农村生产经营活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扶持,通过信贷投向基础设施推动再生产,吸引和巩固农村可用资本,促进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提升农村金融效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进而实现农村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新亭东路支行 蒋佳玉)

标签:农业农村;信贷;农村经济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