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楼孤立金陵揽烟云
2023-03-15 13: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昊洋  
1
听新闻

  南京市白下路273号坐落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姐楼,神秘得连周边邻居也不知道。

  很多南京本地人也不知道南京竟然藏有这样一座清朝老宅,而且是名作家张爱玲爷爷奶奶的爱巢。

  这座小楼见证了桃花源里的爱情和民国乱世的悲怆,张爱玲的父亲张廷重和姑姑张茂渊就出生在这个老宅子里,她的父亲也是在这里迎娶了她的母亲黄逸梵。而我知道这一切是源自我读了一本宁沪双城记《梧桐映双城》。

  南京是张爱玲的生命之根。张爱玲的亲奶奶李菊耦是李鸿章的宝贝女儿。李菊耦在南京的陪嫁花园如今还剩这座小姐楼了。这个大宅院是《红楼梦》大观园的原型之一,传说它的地底下曾埋着三十万两白银。

  据说《孽海花》就是根据张爱玲家的故事演绎而成的,书中庄仑樵的原型就是爷爷张佩纶。历史的烟云散去,只剩这座红漆斑驳的小姐楼,在周边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显得安详又宁静。

  循迹而去,秋天的午后,我清晰地记得阳光慵懒地照耀在海事学院的院子里,金黄的银杏叶掩映着暗红色的木制小楼。这是典型的清代江南民居风格建筑,青砖是主体,红砖砌筑的门拱,韵味十足。小楼的每个细节都很精致,二楼有一圈回廊,屋檐下都有灵芝纹饰,古朴别致。

  我登上了那座小楼,踩在二楼回廊的木地板上,这吱吱扭扭的声音像拉开历史大幕的轴承拉动声,踱步在这曾经流淌着柔情蜜意的空间里,不由让我发思古之幽情。在整栋房屋的底部,垫上了30厘米高的青石板,对付黄梅天。石板侧面开了数条长方形口,这些开口是用于通风的。青石板内部是一个打通的空间,里面空气流通,可以将湿气吹走。

  太平天国战乱后的南京房产很便宜,在这里置业的官员很多。新婚燕尔,李菊耦和夫君住在这里,日子倒也过得逍遥自在。他们还合著了一本武侠小说《紫绡记》,合写了一部食谱。

  张爱玲有个笔名叫梁京。梁朝的京城,非常明白就是南京。古道西风,一片孤城万仞山,这种历史的苍凉向来是南京的底色,无论她漂泊到哪里,相信张侯府这个祖宅总是她梦境里的一抹温馨。

  后来的后来,在《对照记》中,张爱玲写到了她的祖父母及其生活的这座老宅子。这本书里还收录了李菊藕18岁时与母亲的合照。张爱玲评论道:“她仿佛忍着笑,也许是笑钻在黑布下的洋人摄影师”。

  这座宅院原先的主人是康熙年间的江南提督,靖逆侯张云翼。张云翼之父是明朝将领张勇,他降清以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因作为云南提督的张勇没有响应吴三桂、王辅臣的叛乱,使得吴三桂不能征服整个河西地区,张勇被封靖逆侯加少傅兼太子太师。张云翼死后,儿子张宗仁袭爵,当时朝廷规定,张宗仁在花园预埋银三十万两,作为他儿子张谦将来袭爵之费。

  买下张侯府后,张佩纶对整个宅子进行了扩建,使之成为当时南京数一数二的豪宅。

  占地150亩的院落中,主要有三幢建筑,呈品字形分布,南侧一幢为主楼,东西两楼各连着一个花园。历史变迁,张宅几易其主,1949年后,政府在张爱玲祖宅原址办起了南京远洋航运学校,即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小姐楼也成为学院的老年活动中心。

  如今,修旧如旧的这座小楼在岁月的长河里,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好久没去南京,真是想念呀。

标签:张爱玲;南京;小姐楼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