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智慧巡防”推进平安共建共享
2023-03-14 16: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科学布建巡区,智慧指挥调度,平安共建共享……江苏省丰县公安局深入探索实践“智慧巡防”建设,改革创新巡逻勤务模式,构建城市感知体系,让辖区群众通过视觉、触觉、听觉感知城市平安,共同参与城市平安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精准布点 打通“巡防脉络”

  “我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治安环境好了,客流量也多了,半夜经营也不用担心……”凤鸣金街花漾花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凤鸣金街有商铺300余家,店铺林立,过去交通秩序混乱、人员混杂,矛盾纠纷、偷盗滋事时常发生。

  去年6月,丰县公安局在凤鸣金街成立公安联勤指挥室,设置凤鸣金街驻勤点,由巡特警大队牵头联合中阳里派出所、交警城区中队、社区义警队等街面执勤人员融合开展勤务。根据片区特点,将凤鸣金街商贸圈划分为“红黄蓝”3个片区,分类开展24小时一体化巡处工作。

  “按照‘短平快’的原则,所有警情的处置均在5分钟内处置完结,对不能及时化解的警情,第一时间移交属地派出所,确保执法办案更加高效、规范。”凤鸣警务站负责人吴俊峰介绍,根据辖区夜间警情高发特点,凤鸣金街驻勤点重点加强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2时联勤盘查力度,最大限度防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事件发生,辖区违法犯罪警情下降九成以上。

  以凤鸣金街巡防模式为样板,丰县公安局将城区合理划分为4个大巡区,并设置4个警务工作服务站、32个网格,每天投入警力200余人次,采取车巡和徒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叠加式巡逻,构建常态值守、快速响应的治安防控圈。

  “警种整合,科学布局,能够起到‘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效果,很好地挤压了违法犯罪时间、空间。”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长张安告诉记者。

  科技赋能 构建“智慧大脑”

  今年初,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开发区警务站综合指挥室依托视频监控开展实时巡查时发现,一案件嫌疑人现身城区栖凤公园附近。综合指挥室民警充分运用“智慧巡更”指挥调度系统,第一时间向路面巡逻警力发布指令快速处置,10分钟不到便将该嫌疑人抓获。

  科技赋能,精准发力。丰县公安局创新开展“情报导巡+智能调度”模式,全天候对重点部位的视频图像开展实时巡查。依托“智慧巡更”指挥调度系统,精准调取案发地周边嫌疑人车行踪轨迹等现场情况,推送至路面警力,实时向巡逻民警发布指令快速处置,有效提升案件侦破效率和街面巡逻盘查精准度。

  “新模式建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巡逻防控更加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效率也更高了。同时,处警过程中根据指令随时改变应对策略,我们一线巡逻民警感到自身安全上也更有保障了!”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葛德海向记者感慨。

  为使智慧巡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丰县公安局在城区80个小区所有出入口双向布设智能化监控设备、智能门禁等,实现信息采集、自动识别、自主登记、智能服务等功能。在城区主干道、重点区域布建1200余路监控探头,整合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监控,充分发挥人流密度预警、警情高发预警等系统功能,及时开展分析研判,提升治安防控效能。

  平安共建 注入“新鲜血液”

  “这几个就是‘平安门店’群,里面主要是附近商户、居民和物业人员,他们将附近治安情况随时随地反馈到群里,特别是各类买卖纠纷、寻衅滋事等,一有苗头我们就立即赶到,真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期。”吴俊峰打开手机里的微信群向记者介绍。

  根据中心商圈特点,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联合社区、派出所、消防、物业等相关单位成立“平安门店”建设工作小组,每半年根据商圈内商铺治安状况和商铺经营者贡献度进行通报奖励,对排名前十的优秀门店分类给予物业费减免等,并在现场进行减免颁奖。截至目前,共有230名商户参与到“平安门店”小组,10家店铺获得“平安门店”标识和证书,为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打下基础。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提高见警率,丰县公安局积极发挥“平安义警”作用,将义警队伍混编入巡防队伍中,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巡逻防范、化解矛盾、救助群众等工作。

  今年春节前后,丰县一处文化广场的群众活动热闹非凡,因为场地有限,两组广场舞大妈因为“地盘”问题发生争执,周边开展巡逻的义警队员迅速上前“劝架”,并及时报告给附近巡逻警力,最终妥善有序地将这起“争地盘”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据了解,去年以来,平安义警队累计参与治安巡逻 920余次、协助发现安全隐患44处、调处纠纷230余起。

  王彪 王野

标签:巡防脉络;丰县;平安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