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稳增长,江苏建行精准发力显担当
2023-03-14 1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拉动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主引擎”,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加大对产业链补链强链支持力度……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主动作为、靠前发力,为巩固实体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注入金融活水。

  牢牢牵住“牛鼻子”,瞄准重大项目优化金融供给

  早春时节,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到处是车水马龙的景象。数辆专用罐车在装卸区内穿行,各类汽柴油、化工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盛虹集团上下正开足马力拼生产。

  这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见效后的场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于去年底成功投产,该项目不仅是全省首批省领导挂钩联系的重大项目,也是推动江苏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还是江苏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

  稳经济大盘,稳投资是关键。项目投资额度越高,意味着对资金保障的需求也就越大。“本次银团贷款规模创下江苏银团贷款融资额最高记录。”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作为牵头行之一,该行与国开行、进出口行等其他国有银行共同参贷,为该项目筹组总额415亿元的外部银团。截至去年年底,建行江苏省分行已累计投放银团贷款25亿元。

  金融机构组成银团,采用同一贷款条件向借款人提供贷款,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方式。“银团贷款对于企业来说,能够满足其长期大额度资金周转的需求。金融机构之间抱团合作,协力并进,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不差钱。”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开工即“满弓”,只能“钱等项目”,而非“项目等钱”。该行对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申报行内白名单,充分用好内转价格优化、审批授权扩大、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差别化政策。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例,在项目要件办理进度较慢的情况下,建行江苏省分行正常受理项目并推进贷前调查和评估评审工作,将项目必要审批手续的齐备作为银团签约和放款条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从银团组建到贷款发放,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投产。自2020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组建银团贷款形式为50余个省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银团融资总额超2000亿元。

  “当下”和“长远”兼顾,精准滴灌助企纾困赋能

  建行江苏省分行推出各类纾困举措,护航经济破浪向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聚焦当下,着重救急救难、打通企业融资的堵点卡点;另一方面,放眼长远,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经济发展积蓄“进”的力量。

  “正是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我们才能逆势上扬,如今还成为建行重点支持的‘创业者港湾’入湾企业。” 日前,常州一家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建行江苏省分行的客户经理连声道谢。原来,去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供应链受阻,应收款回款困难,建行客户经理帮助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及时办理了100万元的贷款延期,为这家初创期高科技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南京众彩物流市场是南京市“菜篮子”工程重点单位,然而受疫情影响,市场里的商户们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资金流吃紧,建行南京江宁支行在了解了情况后,为其量身推荐该行全新升级的商户云贷产品,利用商户在银联、拉卡拉等收单数据,为他们投放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商户云贷”9164万元,惠及189家商户。

  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出台信贷支持疫情防控的26条措施,并为在此期间的物流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临时困难行业企业提供支持,即在贷款规模上实行专项配备,在融资价格上尽可能给予优惠,在业务流程上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该行积极通过增加合理周转性资金、期限调整、下调贷款利率、调整结息频率、再融资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江苏某半导体公司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国内电力半导体器件领域晶闸管器件芯片方片化方面的龙头企业。为打破相关芯片技术“卡脖子”问题,去年,该企业推进新型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生产线产业化项目。在获悉项目融资需求后,建行江苏省分行快速响应,牵头组建外部银团,成功为其提供4.5亿元项目贷款支持。

  “既要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更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这是金融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发力点。”对此,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年底,在该行投放的制造业贷款中,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增幅近六成。

  从需求端巧发力,为消费升温再添“一把柴”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随着“烟火气”的加速回归,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愈加明显。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8%。

  消费市场的持续升温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护航。盐水鹅、蟹粉狮子头、千层油糕……扬州东关街上,特色美食飘散着诱人的香气。“抢到了优惠券,周末出来下馆子。”扬州市民张女士最近养成了在“建行生活”APP上抢优惠券的习惯。

  “顾客买单的时候,我们会主动询问有没有抢到消费券。”宿迁一家餐饮店的老板高兴地说,“我们成为‘建行生活’APP的合作商户后,使用消费券的顾客数量明显变多了。他们吃得划算,我们的营业额也上去了。”

  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作为建行打造的一站式生活场景服务平台,“建行生活”APP集美食、外卖、充值、打车、电影、缴费等多种场景于一体,在拓客引流、客户信任度上具有天然优势。“建行生活”APP搭建政府消费券发放通道,引进商户,吸引线上消费者,通过承接政府消费券的发放,撮合消费活动。今年以来,截至2月末,该行已承接扬州、连云港、无锡、宿迁、盐城、淮安、徐州7个城市21个批次的政府消费券项目,总协议金额超过7505万元,其中包括2967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和消费红包,应用场景覆盖餐饮、零售、汽车、文旅、酒店等多个行业的数千家商户,拉动消费金额8.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在全省试点以来,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正成为我省提振消费、扩展内需的又一利器。抢占数字人民币风口,日前,建行江苏省分行相继承接运营了连云港 “新春惠民促消费”“TAO最宜兴”等6场数币政府消费券活动。其中,连云港 “新春惠民促消费”数币政府消费券活动开启了全省数币政府消费券新热潮,该活动通过“建行生活”APP,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分批次发放330万元零售数币消费券、330万元餐饮数币消费券、1500万元数币购车补贴,截至2月底,共撬动餐饮、零售、汽车消费7.95亿元,带动开立数币个人钱包约8万个。

  同时,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开展“人人数币 共享时尚”“乐享数币 Happy 兔 You”等权益活动,在刺激消费的同时,让公众体验数币支付消费的安全、便捷。在各类活动的吸引下,截至2月底,建行江苏省分行数币个人钱包新增用户近70万户,在全国建行系统和省内同业均处于领先位次。

标签:建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