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吴江:让更多文化地标涌现苏州湾
2023-03-10 14: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在新一轮春华秋实亟待汗水浇灌催肥之时,在大美苏州湾,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拔地而起,为这一世界级湾区添上浓墨重彩的文化笔墨。

  起舞“先行区”,织造新辉煌,离不开每一区域的创新探索与能级跃升。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沐浴春风,是吴江文化产业高质量数字化发展的典型成果,将成为长三角又一文化地标,成为我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进程中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吴江锚定打造“江南文化”品牌目标,坚持把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战略性、全局性位置谋划推进,围绕以“丝绸文化”“太湖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为代表的“江南文化”元素,着力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和城市形象的“金字招牌”,争做绘就文化产业“姑苏繁华图”的区域先锋。

平望·四河汇集

赓续文脉“基因”,精雕细琢“赋新韵”

  历史文脉是区域的一部文明史,彰显着区域特色,诉说着区域过去、现在与未来。如何依靠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历史文化“潮起来”“活起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滋养,考验着区域方略和智慧。

  让文脉滋养城脉,吴江紧扣运河、江村、丝绸等元素,不断加强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让传统文化焕新“破圈”,打造成为最能展现“江南文化”品牌的人文展示窗口。

  守住文化“根”和“魂”,收获产业“花”与“果”,首先要深度发掘传统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精粹闪耀当代。对此,吴江挖掘培育丝绸、大运河、太湖、江村等具有吴江特色的“江南文化”名片,构建江南水乡文化基因库;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动南厍古村落和盛家厍古街区保护利用;积极推进同里、黎里、震泽江南古镇联合申遗,实现江南水乡古镇保护与发展……用“绣花功夫”有机活化更新,吴江推动地方传统文化绵延赓续、焕发新生。

  千年运河贯联古今,是一座“流动的长城”。吴江段总长约58公里,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应“运”而兴更因势而动,吴江紧抓国家战略机遇,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吴江段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打造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为主攻点,打造吴江“运河八景”标志性景观。精雕细琢之下,“平望·四河汇集”京杭大集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吴江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让古运河绽放新时代青春芳华,目前,吴江加快实施三里桥生态公园提升项目、垂虹人文街区项目、盛泽SERES文旅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推动大运河吴江段“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的现代风貌加速呈现。

  巧夺天工、美若云霞的丝绸,彰显着吴江历史文化的亘古柔美。擦亮丝绸文化标签,吴江行进在传承创新之路上。加强丝绸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首设“丝韵江南”板块并落地吴江;联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举办“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振兴传统工艺论坛等系列活动,挖掘“江南丝绸”深度内涵;将丝绸纺织产业版权保护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吴江丝绸产业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我国确定的全球第三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形成“吴江丝绸模式”。

  近年来,吴江推动丝绸纺织产业实现大中小融通、上下游协同,支持企业全方位构建品牌战略体系。去年12月,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新国货丝绸第一股”,古老的丝绸文化彰显出新的生命气象。

吴江垂虹景区

文旅“联姻”共荣,乘“数”而上“提颜值”

  融,是能力更是战略,是魅力更是动力。文旅产业,不仅仅由景点编织,还需要从文化方面深耕。坚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吴江两手兼顾,推动文旅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形成乘数效应,全面提档升级。

  文化数字化是国家战略,是文旅融合的纽带桥梁。吴江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以“数字+文化”为牵引,打造苏州湾CBD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引领区。在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启动仪式上,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基地正式落成。依托该联盟,艺术馆将更好集合艺术交流、科技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于一体,打造有古代文明、万物多元和未来新世界的元宇宙空间。

  筑牢“数字基座”,吴江平望镇、同里镇、黎里镇等驶入文旅融合“快速路”。其中,同里镇搭建数字智慧旅游场景,推出“退思邀月”,建设“网游同里”,推进退思园·同里宣卷江南文化数字演艺,文旅业态持续智能升级。

  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培育养成城市艺术气息,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美学,是吴江推动文旅深融的关键一招。让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肌理”,吴江培育BFM艺术中心、过云楼艺术馆、止间书店、上书洲书店等一批文化特色空间,全面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研山美术馆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

  丰富载体功能,吴江统筹图书馆、博物馆、文艺演出、文化体验互动等资源,实现由单一载体向集文化演艺、体育赛事、教育培训和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转变,形成以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体育中心等为龙头的文商旅综合体集群。将艺术种子播撒在每个人心里,自2020年12月开业至今,苏州湾大剧院每年演出活动不少于150场。

  文旅“联姻”,离不开政策“驱动力”。吴江秉要执本,紧扣“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出台相关政策意见,重点扶持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文化核心领域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激活“造血”系统,放大规模为5亿元吴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效应,联合上影集团投资影视精品、打造文旅场景;扩大“磁吸”能力,成立文化产业招商中心,与省文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022年,“太湖苏州湾度假乐园”“苏州七都江村综合提升”2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

空中俯瞰苏州湾

擦亮文化“窗口”,彰显品牌“最江南”

  文化产业直接关系城市发展能级和民生幸福指数。吴江坚定文化自信,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和公共服务擦亮文化品牌,增强人们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锻造彰显城市文化魅力的亮丽窗口。

  在“锤炼精品”中推陈出新,展现文艺事业“新气象”。报告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歌曲《征途》两部作品获得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数为历史之最;纪录片《小镇来客》获江苏省优秀文艺成果奖;歌曲《灯塔》、广播剧《费孝通与吴江》、纪录片《小镇来客》获苏州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接续出炉,吴江文艺创作孕育出丰硕成果。

  在“丰富供给”中滋润民心,使人民精神生活更加充盈。吴江潜心筹划,为市民送去触手可及的艺术大餐。今年1月,吴江博物馆新馆——苏州湾博物馆正式开馆,首展《舟车丝路》特展同步启幕,国内首次集结东西南北文明枢纽印记,汇集精品文物166件(套),并上榜“中博热搜榜”第6位,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在厚重历史文化中恣意徜徉;依托苏州湾大剧院文化载体,《只此青绿》《赵氏孤儿》等精品剧目陆续上演;实施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发布“文化消费清单”,全年区级配送活动超120场,荣悦韵民乐团等3支团队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名单。

  匠心运笔描绘文化繁荣“新图景”,让“最江南”城市形象充分凸显。吴江精心策划“又绿江南舟过吴江”“江城子”“浣溪沙”“陌上桑”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将全域景区“串珠成链”。以“江南文化”为精神纽带,持续扩大江南丝绸文化旅游节、运河文化旅游节、苏州湾戏剧节、同里天元围棋赛等活动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吴江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江南文化”亮丽名片。

  不囿于一域,跳出文化看文化,吴江全力发挥文化及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让文化的血脉、产业的骨骼,融入经济社会肌体,塑形、塑魂、塑未来。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 “文化+”融合方兴未艾,产业数字化强势突破,文化惠民行动步履铿锵……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吴江将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主动求变、蜕变升级之势,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锻造“江南文化”新品牌,让更多文化地标涌现苏州湾,为“先行区”建设注入澎湃活力。

  记者 张东海

  通讯员 徐行

  图片由吴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文脉;赓续;文化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