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姚公走了……
2023-03-10 14: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悄悄的,姚公走了……

  姚公权,我总叫他姚公,不是因为比起我他属老一辈,我们年龄相仿(他生于1939年),而是因为他大名中有一个公字,我们叫顺了口。当然,他看上去老早就显老成持重,走路姿态从不挺胸昂首,而且待人接物属开口笑,老好人一位,就如他教数学,一个小数点都不能推扳。

  (2018年10月5日盛泽中学83届毕业35周年聚会时拍摄的照片)

  我带几个班级有几年是他教数学,所以,在校时虽因搭班有些接触,但只是点点头问个好,他是一个在人群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好人,他的身影也是除了学校上班就是顾家生活——我们平凡之辈大多如此,一个单位,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开学放学,乃至一个社会的一年又一年,也就是由姚公和我们这些平凡之辈携手推动的。

  退休后我们碰头倒交谈多了一点,因为学生聚会多而热闹,有几届我与他都在受邀之列,学生热情洋溢甚至欢腾时有沸腾的局面,我和姚公白发其间,只是旁观,当然互相交谈反而比在校时多了许多,知道他与夫人是盛泽住住吴江住住,两地轮流,很自由,想帮帮孩子享受儿孙绕膝之乐就去吴江住一阵,要清静就回盛泽老房子,我看他脸色红润了许多,笑容也灿烂了许多,透出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我记得最后一次与他在同学聚会上相遇,那是晚宴同座,我们两人回忆教这个班的情景,一些学生的趣事,同时更为他身体健康高兴,他说体检结论很好。学生干杯、交谈、歌唱,欢腾场面有收不了场之热烈,我问他是否要乘车回吴江,他说就在这里休息几天了。这样我立刻招呼孩子来车接送,这才知道他就住在老新生𠂆对面小巷子里,因为学生送了好几包礼物,我和孩子就坚持送他几步。巷口路灯下他挥手告别的身影至今如在眼前……

  是的,姚公老成持重憨厚的笑容至今留在眼前。他怎么会因胰腺出问题走了呢?一般因为不注意进口的油腻食物太多,胰腺承受不了才病变啊,姚公为人说话做事一点一画,决不是越雷池一步者啊!

  世事难料啊,这就是说不清的人生……

  (写于2023年3月10日)

标签:盛泽中学老师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