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务前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的古彭大地,生机盎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徐州户部山步行街“月光集市”游人如织,“藏青蓝”巡逻守护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有警察在,感觉很安全!”家住徐州的市民张女士感慨道。

  徐州市公安局坚持警务前移防范在先,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社会治安环境,全力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着力构建主战主防新格局,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切实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保驾护航。”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健说。

“全域防控”织牢立体网络

  2月5日元宵夜,鼓楼分局黄楼派出所联合“中心商圈义警队”30余名队员,对彭城广场中心商圈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反诈宣传、警情处置等工作,并设立待警点,警灯常亮,提高路面见警率、警察管事率和群众安全感。

  “积极探索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广泛发动平安义警、爱心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平安守护’,加大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区域警力投放,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徐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徐铁鹏介绍。

  全方位覆盖,高精准防控。徐州市公安局坚持屯警街面、亮灯见警、显性用警、立体巡防,按照“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原则,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实战体系。依托全市快反点、街面警务站、水上检查站和治安卡点等,建立“所、站、队、摩”等街面快反联处机制,全天候对繁华商圈、旅游景区、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提升治安掌控力。

  此外,整合警用智能巡逻车和各种智能感知设备应用,强化数据预警、视频巡查、风险感知等建设,科学布建市县际进出通道智慧数控卡口、三维地理系统等新手段,构建动态采集、实时互联、智能预警的动态立体感知体系,有效提升巡逻覆盖率、应急响应速度。

  “店里3个灭火器已过期,请尽快更换……”2月14日晚,铜山分局机关、派出所、巡特警等200余名警力压向辖区街头路面,深入沿街店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给“人间烟火气”装上“蓝色安全阀”。

  徐州市公安局聚焦“防事故、护平安”,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监管实战体系,严查严管公共安全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截至2月底,共检查餐饮娱乐场所1200余家,印刷业、旅馆业、寄递物流业、易制爆危化品业等单位近2000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16处。

“合成侦查”快破民生案件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真是神速!”1月21日14时许,云龙分局新生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电动自行车在一家银行门口丢失。为快速侦破案件,分局智慧侦查中心协同新生派出所深入现场勘查,同时运用现代科技发挥最大效能。经过18个小时连续奋战,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报警人张先生对办案民警竖起大拇指。

  “破小案”守护“大民生”。徐州市公安局树牢“刑侦主导、合成作战、服务全警”大侦查理念,紧密聚焦“偷盗抢”等多发性侵财类民生案件,力争做到快侦、快破、快追赃,破案率和追赃挽损率实现“双提升”。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在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分条线、分领域开展涉疫涉医、跨境赌博、黄赌毒、食药环、水域等专项打击整治,力争破案一批、震慑一片、带动全局。

  年初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建立完善精准打击整治实战体系,不断提升打防犯罪合成化水平。深入推进科技与传统侦查手段融合应用,全面提升对新型违法犯罪的预警感知、破案攻坚能力,有效促进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加强警种部门力量共建、数据共享、手段共用,健全‘发起、响应、执行’的联动运作机制,形成紧密协作、相互支撑、常态运转的合成作战体系。” 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肖天军告诉记者。

“千警百路”治标治本治根

  “谢谢警察叔叔送的头盔,以后妈妈骑电动车送我上学时,我一定佩戴好……”2月19日上午,徐州市公安局举行“千警百路”示范创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示区、业务办理区、互动体验区等模块,并开展现场有奖问答互动,准备了头盔、交通安全宣传袋等丰厚奖品。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现场人流络绎不绝。

  “‘千警百路’示范创建活动,打响了城市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的‘发令枪’,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辛庆利介绍,按照“治标先行改面貌、治本推进提质态、治根建制谋长远”思路,聚焦道路、车辆、违法、时段、设施五项重点内容,投入千余名警力,对市区102条主要道路、67个主要路口开展重点整治,切实打造“秩序好、事故少、人民满意”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徐州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高速、农村和城市“三大战场”,以午后、夜间和凌晨为重点时段,持续开展交通违法顽瘴痼疾整治。坚持沉警路面、屯兵一线,紧盯“人、车、路、企、执法、环境”六大关键要素,强化部门协同,集中打好突出风险排查主动战、道路隐患清零攻坚战、交通执法严管集群战、社会协同共治合成战等“五大战役”。同时,持续推动各类风险排查见底、动态清零,全力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通讯员 王彪 应学良)

标签:徐州市;公安局;巡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