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元宇宙】To B,让元宇宙有了蛋糕的滋味儿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决困难、创造价值——
2023-02-17 10:19:00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日前,神舟十五号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演练从而延长机械臂寿命,贺岁喜剧《抬头见喜》中的姥爷通过元宇宙重见老伴展示了元宇宙人文关怀的更多可能……“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上新!

  2023年,全国各地都更新了扶持元宇宙的相关政策,《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

  经济目标的达成需要概念的应用落地。元宇宙发展至今,面向个人用户(C端)的元宇宙业务尚缺乏大规模普及的商业模式。面向个人用户(To C)还是面向企业用户(To B)?越来越多的元宇宙厂商开始有了更为清晰的布局,那么面向B端的元宇宙厂商是否尝到了甜头?To B,元宇宙还有哪些新赛道?

  浪潮来袭

  从“To C”到“To B”的拓展

  新年伊始,微软万人大裁员闹得沸沸扬扬。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微软对其涉及到元宇宙的头戴式显示设备HoloLens、社交空间AltspaceVR、混合现实工具包MRTK等XR业务部门进行大规模裁员。“微软元宇宙大撤退”等论调一时间甚嚣尘上。

  微软真的放弃元宇宙了吗?

  “微软收缩了原有的元宇宙业务,但并不意味着放弃元宇宙机遇。”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教授姚国章认为,无论是虚拟现实(VR)社交平台AltspaceVR还是头戴式显示设备HoloLens,对C端用户来说,还无法成为刚需,而且一旦沉迷于其中,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微软的强项在于其领先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面向B端,微软则可以将自身具有领先优势的云服务与元宇宙结合起来,开发各种创新应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微软在调整面向C端的元宇宙业务策略”。《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比较》研究部主管陈永伟撰文表达了类似观点,“只要我们观察就会发现,微软大举退出的其实是C端的元宇宙市场,而对于B端的元宇宙市场,则几乎没有进行削弱。”

  全球领先的扩展现实(XR)品牌PICO,正是依靠To B业务熬过行业寒冬。2022年其新品发布会上,PICO发布了PICO Business解决方案,彰显出面向企业级用户的新布局。发布会上,PICO总裁周宏伟表示,“我个人特别骄傲的一个事情,就是当年很多做教育、做培训的企业,都在使用PICO的产品,当时的B端客户也比C端客户多,这也是我们非常引以为豪的。”

  自2022年以来,国内外不少服务B端远程办公场景的公司获得融资。比如,主打虚拟办公空间的Teamflow完成3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帮助远程办公企业做线上团建的Teamraderie获得700万美元A轮融资;管理远程办公人员薪资、税收及合规审查的企业Mosey完成A轮融资1800万美元。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使用PICO Neo3 Pro培训飞行员 PICO供图

  浪潮缘起

  元宇宙应用改变企业“生态”

  “我们是纯To B业务”,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S·work)联合创始人兼COO徐晨翔告诉记者,公司主打产品是VS·work元宇宙引擎,即元宇宙底层平台研发与生态构建,目标是“让每个组织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元宇宙”。拥有自己的元宇宙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徐晨翔以VS·work的华为跨国元宇宙培训空间项目为例向记者阐释,“现在华为GPS业务组全球的所有培训都是用我们的产品实现”,他介绍,疫情前,该业务组是等产品运往客户地之后的两周内,培训人员再飞往当地进行培训。疫情暴发后,这样的全球培训变得不实际,2020年底,该团队开始和VS·work对接测试,伴随着产品的成功上线,疫情下全球培训的难题迎刃而解。“即使疫情结束,他们也不会再全球飞了”,徐晨翔笑称,使用元宇宙进行全球培训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而且他们自己出的报告说,我们帮他们省了66%的运营费。”除了华为,VS·work元宇宙引擎已经为中宣部、移动、联通、电信、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多领域头部机构提供元宇宙解决方案。

  “企业服务场景,是PICO发展的关键助力。”PICO企业服务亚太负责人刘凯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全球拥有超过4000家B端的合作伙伴,他们都在使用PICO的硬件、系统以及交互能力,并在各种垂直领域做有关VR的体验探索。”据介绍,这些企业有的提供减轻疼痛、心理治疗等VR+康复的项目,还有一些企业应用虚拟现实进行煤矿等特殊或危险场景的安全培训。“通过VR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相比传统的图文培训,刘凯指出,相关研究表明,接受VR培训的学员,其学习速度提升了83%,知识留存率提升了266%。

  PICO供图

  “其中至少有三个场景,我们已经帮客户赚了几千万元甚至更多。”数字人一直是硅基智能研发的重要方向,硅基智能创始人兼CEO司马华鹏在“投向未来”文化产业沙龙首期沙龙会上分享了数字人应用于文旅业的九大场景。他介绍,数字主播替代真人主播,实现智能实时回复、24小时直播,能把成本降至200元/天,大大降低直播成本,同时多语种模式能解决跨境电商语言障碍,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浪花朵朵

  To B元宇宙“N赛道”初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面向产业界的元宇宙应用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应用成效也在不断提升。总体而言,工业领域类似数字孪生的“数字元工厂”、历史文化元宇宙中的历史文化名人“重生”、医学元宇宙中的“元宇宙数字人实验”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还是处在“点”状的发展阶段,大规模、通用型的元宇宙应用还不多,对此,姚国章表示,“要有足够的耐心并要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加以发展。”

  “我们合作的运营提供商(OP)团队,最早是四个人,现在发展到三十多个人。”徐晨翔告诉记者,VS·work元宇宙引擎认为元宇宙应用实践是一个共营共建的内容提供商(CP)+运营提供商(OP)的生态体系。CP的职责和能力是场景搭建和交互设计;OP的职责和能力则为活动运营和服务。徐晨翔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以运营提供商为代表的元宇宙细分服务商也在不断成长。

  而PICO在培训、营销、娱乐等领域,也与头部企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其中不乏全球500强企业。刘凯告诉记者,沃尔玛、美国银行、捷蓝航空、法国电信等企业一直在使用PICO进行员工培训,效果显著;蒙牛、中国人寿、宝马等企业也曾借助PICO打造自己的沉浸式营销体验。

  在我省,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应用已经在医疗支持、水环境检测、数字文旅等领域逐渐展开。苏州高新区企业国科康成研发的VR/AR结合的多模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疗技术,让患者组织器官及病灶的数字孪生虚拟三维模型呈现在医生的VR/AR终端上,目前,该技术已在浙江大学丽水医院完成仿体试验与临床流程验证,下一步将推进该技术的临床试验与进一步优化。

  姚国章认为,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很有可能是“元宇宙+”的模式,主要通过元宇宙关联的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各地应该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强化特色,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发展之路。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毛艳

标签:宇宙;pico;应用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