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川 | 我将离去
2023-02-17 1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子川  
1
听新闻

  人在生病的时候总会冒出一些怪念头来。我将离去,就是我生病住院时候突然冒出来的怪念头。这念头冒出来后,并没有展开,似乎也没有前因后果。我将离去,同样不是一篇文章的题目。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经过了慎重思考的话题,它只是一股瞬间的情绪,淡淡的,怅怅的,容易让人想起深秋时节落叶飘摇之凄美。

  不过,诞生这样的念头,肯定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东坡夫子有名句:“我欲乘风归去。”从字面上去看,好像意思差不多,情绪却不一样。在苏轼词中,月宫是那样一个好去处,只是“高处不胜寒”,清影孤单,让人“欲乘风归去”,却又不免有几分担心。我将离去,却是另外一种东西,在医院里能够感觉到的离去,是让你转过身去,向你热爱着的一切道一声:永别了。然后丢下所有,步入一个谁也不知道究竟,据说是黑暗无边的世界。

  是谁,令我们如此凄美地转过身去

  无论我们来自何方?做着什么

  我们总是保持着一个起身离去的姿势

  随时准备与我们栖身的世界告别

  就这样,我们活着,总在别离中

  这些句子是我产生了离去之念后信手记下来的,不能成篇,是一片碎絮。细想一回,倒也的确如此:“我们活着,总在别离中。”是世界上所有生命的真实写照。只是,人们常常感觉不到这一点,人们常常会被一些琐碎的生活假象迷惑。当人们在世俗社会里为一些什么争执不休的时候,当人们在为生活中不公平现象而愤愤不平的时候,当人们希望永远保持他已经得到的一切的时候,他可能无暇顾及自己终将“凄美地转过身去”,或许他已忘记,人活在这个世界总是随时“保持着一个起身离去的姿势”。应当说,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都会这样。

  从这层意义上说,我将离去,虽是诞生于医院里的怪念头,竟也有几分道理在其中。尤其当我们处于浮躁的人事中,处于匆忙的事务中,处于诸多利害的纠缠中,能于安静与孤独之境产生“我将离去”这样的念头,应当是生理之外最好的疗治吧。在医院,近距离观照生命诞生与结束之地,这时,人的向善的心思与无争的心态就完全凸现。

  死亡,就守在人们不知道的前方,窥伺着。死亡不是个体生活里的一件事,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经历死亡,死亡是生活的终止,或者说生活到死亡为止。然而,从生活群体的角度,死亡恰恰是最常见的事,死亡和新生,好比一个水池的进水管和出水管,是它们让整个生活群体始终保持着平衡与新鲜活力。由此可见,死亡也并不可怕,它是生命的自然归宿。

  我将离去,是处于特定情境下的一种觉悟,相对于短暂的人生,这样的觉悟还是很有意味的。

  作者介绍

  子川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驻会专业作家,文学一级,曾在《诗刊》“诗人档案”、《诗探索》“诗坛峰会”、《星星》“首席诗人”、《名作欣赏》“新作拔萃”等栏目,刊发个人作品与评论专辑或专题;在《收获》、《文学自由谈》、《世界文学》等刊登发表小说,随笔,文论;出版《子川诗抄》、《背对时间》、《把你凿在石壁上》等六部专著;作品被五十多种年选选本选录,并被收入大学《写作学教程》。

标签:诗歌;散文;文学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