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数据】稳中有进,江苏文化产业再当“优等生”
去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幅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2023-02-16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丰 戴鸣蔚  
1
听新闻


去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营收增幅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江苏文化产业再当“优等生”

  在9个文化产业类别中,有8个产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苏北地区文化企业表现抢眼……2022年,全省各地迎难而上,出台多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文化产业稳步前行。根据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全省9850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80.7亿元,比上年增长2.5%。

全省文产营收呈上升趋势

  各文化产业类别营业收入普遍实现正增长。在9个文化产业类别中,有8个产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689.7亿元,比上年增长8.5%;内容创作生产2031.8亿元,增长5.4%;创意设计服务1523.9亿元,增长1.6%;文化传播渠道896.6亿元,增长1.0%;文化投资运营138.7亿元,增长17.2%;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2510.6亿元,增长1.2%;文化装备生产1594.8亿元,增长3.4%;文化消费终端生产3346.7亿元,增长1.0%;文化娱乐休闲服务147.9亿元,下降9.2%。其中,文化投资运营、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三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显著,比上年增长超5%。

  由江苏省文投集团推出的“江苏省大运河影视产业基金”,采用“金融+产业”相结合的方式,由文投资本和大运河母基金作为基石出资人,联合文化内容行业知名产业方、影视制作机构博地集团、启蒙影业共同发起。

  目前,该基金正在推进大运河主题电视剧《北上》的投资制作,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切实履行文化担当,不断助推我省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电影集团立足“小本部、轻资产、多平台、强品牌”基本定位,抓住好剧本,与省作协等单位探讨文学作品剧本转化合作模式,有序展开相关产业布局。在2022年还成立了江苏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汇聚行业资源,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内外合作交流,着力推动江苏电影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新业态成绩亮眼

  2022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412.5亿元,比上年增长7.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6个百分点;文化新业态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26.5%,占比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在16个行业小类中,14个行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增长面达到87.5%。 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小类分别为:互联网游戏服务,增长54.0%;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增长33.8%;其他文化艺术业,增长19.0%。

  扎根苏州12年的文化企业友谊时光,充分发掘富有苏州本土传统文化特点的IP,在做好创意设计的基础上,以数字技术手段赋能,用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基因,打造出众多充满江南文化特色的互联网产品。公司开发的大型手游作品《浮生为卿歌》,不断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方式,融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园林意境于一体,呈现浓郁的东方韵味和游园意趣;旗舰力作《凌云诺》与“苏州运河十景”这一文化地标跨界联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为“江南文化”品牌的推广作出了进一步贡献。

  同为苏州文化企业的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然成为苏州地区的数字文化领军企业,旗下拥有一禅小和尚、阿巳与小铃铛、仙姆SamChak等诸多知名IP。其中,《一禅小和尚》因其可爱鲜活的人物特点、富有趣味寓意的故事内容,在bilibili和抖音等平台上获得了大量粉丝,目前在bilibili上动画已有8416万播放量。大禹科技用科技讲述江南故事,同时也努力打造“让内容创造美好”。

苏北地区文化企业营收提速

  另外,苏北地区在2022年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对全省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带来显著提升。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全年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苏南实现营业收入9657.0亿元,比上年增长0.4%;苏中地区1564.6亿元,增长8.0%;苏北地区1659.1亿元,增长10.3%。

  苏北地区包括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以全省12.9%的营业收入总量,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增量,对全省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50.1%。

  盐城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围绕全县“一体两翼”发展布局,坚持全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一盘棋”,在全域旅游中跑在前列。

  沙庄古镇“改头换面”成为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淮剧《小镇》的实景舞台,形成主客共享、主客互动的“沉浸式”演绎模式,带动古镇旅游业、餐饮业等多种行业发展。

  坐落于古镇旁的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也在2022年成功入选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名单(第一批)。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合理开发转化,以当地极具风俗特色的文化元素为核心理念,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近日为《流浪地球2》打造重工机械而在网络上成为话题焦点的徐工集团,2022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上取得了摘金夺银纳铜的好成绩,成为本届全国唯一包揽三项大奖的单位,充分彰显了徐州工业设计的卓越创新力。

  总体来看,2022年我省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但对标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省统计局对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分析认为,仍需从三方面发力:一是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全省文化企业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6.1个百分点。二是大力发展文化新业态,虽然文化新业态行业营业收入占比较上年有所提升,但距全国平均水平仍有9.5个百分点的差距。三是发挥文化大市引领作用,南京、苏州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在全省占比超过一半,但2022年均未实现正增长。 

  通讯员 刘丰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营业收入;文化产业;营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