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盐城九龙口:把“生态文旅”写成诗
守“两山”底线, 促“文旅”融合——
2023-03-10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万顷荡绿,满目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淮杂非遗迸发出生命力量的艺术之美,盐城九龙口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着力打造里下河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在今年大年初一至初六,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总营业收入超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迎来2023年首季“开门红”。九龙口区镇正在不断提升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全力唱响“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特色文旅品牌。

元宵节期间,淮剧小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百鸟争鸣 生态为本

  三月湖乡烟树绕,九龙戏珠涌春潮。九龙口的九条“银河”,从四面八方逶迤而过,宛如九条玉龙盘旋在无边的绿毯上,天光湖影一览无余,于此形成的九龙口湿地生态系统典型、独特,除了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动植物资源更是种类丰富,被当地居民誉为“金滩银荡”。

  而在实施生态修复之前,这里大片原生态芦荡湿地被一个个围垦的鱼塘、荷塘侵占,周边村民不了解湿地生态功能,一心追求种植、养殖效益,导致相连的自由水面被阻断,水生植物部分被毁。湿地内沟河污泥淤积、水流不畅,湿地蓄水量渐渐下降,原生态芦荡面积越来越少,湿地受损现象愈来愈严重,湿地生态系统越来越脆弱,部分野生动物栖息场所也发生了变迁,野生动物种类、种群数量逐渐减少。生态的失衡,“底色”的缺失,带来了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游客减少、风评不高、发展滞后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为恢复九龙口湿地生态,九龙口区镇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生态湿地修复工作,累计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30多个,完成各类投资16亿多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九龙口湿地核心区累计收储塘口100多个,共计1300多公顷。同时,九龙口区镇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湿地水系疏通工程,分年度对九条骨干河道全面清淤,疏浚河道20公里,完成土方100多万立方米。针对九龙口湿地生境较为单一导致鸟类的种群难以集聚等问题,九龙口景区专门聘请南京大学的教授们,为当地“量身定制”鸟类生境改造项目建设规划,结合退圩还湿,对原塘口圩堤进行地形整理,形成高低起伏的高滩区,栽植成片湿地树木和果树,为鸟类提供栖息地。同时为吸引野鸭、黑水鸡、白鹭等水鸟,采用机械作业的办法,适量扩大湿地自由水面。累计新增人工岛5个,栽植湿生树木10万多棵,新增深水区域10处。

  如今的九龙口湿地上,又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鸟鸣声,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自由自在地翱翔于辽阔的滩涂之上,与海风、潮水相映成趣,演绎出一幅幅湿地美景。

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

古曲新唱 以文塑旅

  除了天然的风光,古朴的小镇、悦耳的淮音,无不让来到九龙口区镇的游客流连忘返。飞檐青瓦、石板小路,作为淮剧发源地的古镇沙庄如今已成为“沉浸式淮剧舞台”。以传统美德“诚信”为核心,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淮剧《小镇》在这个千年古镇的18个场景中依次展开,每个场景都是一个淮剧绝活、一个精巧演艺或是一个单元小戏,游客能够在此体验到“人在画中游,景在画中走”。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镇第二期推出的多维实景沉浸式秀《九龙聚喜》,由演出人员精心制作,以现代光影技术加持,通过点对点的沉浸式视角让每位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淮剧与杂技百年不衰的传唱与技艺传承。今年过年期间,景区与建湖杂技团、淮剧团合作,古镇上每天都有快闪、巡游、杂技、淮唱等演出,引得游客纷纷掏出手机合影留念。

  文旅融合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九龙口区镇敏锐地抓住机遇,打造了一个可观、可玩、可赏、可忆的非遗街区——“沙庄旧市”,呈现出的是千年文化,感受到的是人间温情。旧市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淮剧传习所,由全国人大代表,淮剧当代领军人物、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陈澄担任主理人,适时开展名师沙龙、讲座等活动,传播发扬淮剧文化的同时,为青少年淮剧传承和研学提供了平台。剪纸作为中国非遗技艺的典型代表之一,凝聚了高超的指尖技艺,剪纸研习社除了展陈、研习,同时兼具零售功能,成为旧市里颇受欢迎的综合型业态空间。除此外,还有糖画、面塑的展示和手工体验区,以传统酿造技术、古法酿造为主体的酱油非遗馆。游客在此能浸入式体验到得以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正是在这一点一滴、一丝一毫的精湛技艺中创作而成。

淮剧小镇

人民至上 振兴乡村

  古镇焕新貌、生态大变样、乡亲腰包鼓……这正是九龙口区镇顺应自主旅游与全域旅游大势,科学开发利用当地文化和自然特色,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固然重要,但九龙口区镇将村民们的利益放在首位,小镇建设秉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坚持“征收不拆迁,搬迁再回归”。在退圩还湿、退渔还荡的过程中,制定湿地生态修复补偿办法,承诺“塘口收储了,但村民分红收入不减”,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利益;开发沙庄古镇,当地政府除了给予乡民们经济上的补偿,还提供九龙口镇最优地段的农村新型社区供乡民们选择。同时,获得“江苏文旅消费新场景”、“梦里水乡”最美村落、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等荣誉的淮剧小镇,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千余就业机会,村民也可以将房屋出租给旅发公司用作民宿或餐饮用房。以村民的利益为首位,九龙口区镇聚焦优势产业,做好文旅融合文章,依托特色资源,在生态业、旅游业等多维度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促进乡村产业全链条提质升级。

  九龙口区镇始终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坚持全局“一盘棋”,奋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5A级景区规划和提升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成功上报市文旅局国家5A级景区创建库,同时被推荐到省文旅厅备案,今年已被列入省项目库。

  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唐城告诉记者,下一步,九龙口计划再投入20个亿,用于全面加快九龙口生态湿地修复工作提质增效。为做深生态文旅融合,打造“观鸟季”“淮杂文化体验季”等特色文旅项目,不断提升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坚持创建与建设同步,进一步丰富业态产品体系,高水平谋划推动“1+2+N”联动互动,促进淮杂非遗与湿地世遗深度融合,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 戴鸣蔚

  图片由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提供

标签:淮剧;湿地;小镇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