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风行动:沛县抓住“三点”助企稳岗促发展
2023-03-15 1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沛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抓住企业法治需求点,针对性送法进企、抓住企业管理薄弱点,精准法律体检、抓住发展稳定关键点,开展矛盾排查等助企稳岗,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一是抓住企业法治需求点,针对性送法进企。组织专业队伍走进企业,针对企业的需求,向企业管理人员、员工进行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引导积极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同时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员组成的12348法律服务队走进企业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业园区行活动,通过举办“企业法律知识培训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与企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解决企业的法律需求,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引导企业用好各项法律和政策,创新思想、提升素质、发挥才能,增强法律意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抓住企业管理薄弱点,精准法律体检。组织优势法律服务力量对企业免费开展法律体检,排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法律风险;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决策、管理分配、环境保护、投资融资、财务税务、劳动用工等方面的管理经营中的漏洞,组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进行全方位诊断发展中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反馈和预警提示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法律良方”,帮助企业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提供定制和全方位的特色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有效远离法律风险,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三是抓住发展稳定关键点,开展矛盾排查。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调查走访,及时了解涉企矛盾纠纷产生原因,给企业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针对企业涉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拖欠工资、破产倒闭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多元化解工作,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基地,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利用这些调解机构防范和化解企业中的矛盾纠纷。同时,关注收集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新型社会矛盾纠纷的分析、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影响企业发展不稳定因素保证企业有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排查;矛盾纠纷;法律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