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上半年全国巡演启程
2023-03-14 17:5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9日-12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学术指导,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于南京上演,为南京的春天增添了艺术气息。

剧照 江苏大剧院供图 

  一帘金色的幽梦

  描绘独特的东方审美

  当剧场穹窿灯光暗下,方寸舞台间星光亮起,瑰丽的“入梦之旅”让观众抛开了生活之中的琐碎,与金陵十二钗共同游历于大观园之中。袅娜娉婷不着一言,却有千言将说;道不尽的人事哀喜,说不明的是非迷案。

  在这场顶级舞者的同台演绎中,艺术家们都以深厚的功底恰如其分地演绎着自己的角色,其中更离不开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内核的深入探究并实现了当代的扎实解读。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罗怀臻表示:“舞蹈界的青年人才层出不穷,他们对传统很亲近,不是颠覆,不是调侃,不是虚无,他们把传统化为了一种视角、一种审美,他们的情感是是当代的,观念是当代的,我看到了舞蹈行业崛起发展的可能性。”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潘讯评论:“民族舞剧《红楼梦》的成功在于深刻理解、创新运用了这一中国表达,用青春肢体勾连起传统与当下的对话,实现了舞台修辞对文字修辞的转化。”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向我们深度剖析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解读,进而更深层次从各个方面探索中国之美、古典之美。

江苏大剧院供图 

  上半年全国巡演启程

  多数城市开票即售罄

  民族舞剧《红楼梦》2023上半年全国巡演将在3月17日于厦门闽南大戏院拉开大幕,同时也在上海、临沂、济南、景德镇、西安、成都、苏州、杭州等城市受到艺术爱好者的欢迎,皆开票即售罄。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已逐渐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舞剧作品。

  让民族舞剧《红楼梦》出品人、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感到欣喜的是,演出吸引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对古典名著、对东方美学新表达颇有情结的热心观众,无论男女老少、年长年幼,纷纷前来观演,甚至二刷三刷。

  “在黎星、李超导演和各位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民族舞剧《红楼梦》将传统题材成功地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舞剧的形式传递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及审美意境,当代性强,很符合当代人的口味。”在廖屹看来,舞剧《红楼梦》不仅完成了传统文化从古至今的解读,也成为了中国舞剧与经典文学作品对话的探索样本,更让他看到了传统题材艺术创作更广阔的空间。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期待为观众带来年度瞩目的精神盛宴,我们将带着“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文学之都致敬”的热忱,带着观众的不舍期待,奔赴一场又一场红楼之约。

江苏大剧院供图 

标签:民族舞剧;红楼梦;江苏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