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2023-03-07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娄勤俭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团参加审议,时点非比寻常、荣耀非比寻常、要求非比寻常。总书记对江苏感情深厚,对江苏人民关心厚爱,对江苏发展寄予极大期望。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接续历史又映照现实、指引未来。对我们来讲,既要有沉甸甸的使命感,扛起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也要把握蕴含其中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发实干。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厚重提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牢记“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坚持“四个必须”明确要求,把握“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打造一个为历史负责、令世人赞叹、让世界瞩目的现代化江苏。

  储永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应对“世界之变”中不断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在应对“时代之变”中成功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应对“历史之变”中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总书记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我们要提高站位识大局,以“四敢”精神实现更多领域的争先进位、并跑领跑;要立足长远谋全局,通过研究谋划努力形成创新性思路、引领性工作、示范性成果;只争朝夕抓开局,扎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充分展现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责任担当。

  马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确定的目标任务实事求是、工作建议切实可行,是一份高举旗帜、彰显制度优势、适应人民利益、汇聚奋斗力量的好报告。江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目标举措,以扛起“首要任务”的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以“勇挑大梁”的自觉追求在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在增强发展的探索性、引领性、创造性上下功夫,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上下功夫。

  樊金龙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对江苏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是更高的要求,为我们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了强大动力。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翔实,提出目标科学合理,我完全赞同。报告强调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议认真研究出台我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监测评价体系,统筹考虑国际通用指标、中国特色指标以及立足当前阶段的自创性指标,既要反映世界现代化的总体趋势,更要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建议进一步加大社科院等国家级智库和江苏合作研究力度,以更多人文经济学的研究成果更好支持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胡广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目标任务导向明确,工作部署系统全面,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劲提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中,坚决扛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江苏担当。

  夏心旻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目标切实可行,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有五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坚持科学应变局谋新局,推动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四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龙翔代表说,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殷殷期许和谆谆教诲,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觉荣光。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这就是“极为不易”“成就斐然”“信心满怀”。建议通过设立“企业家日”、持续运用法治化手段、采取精准直达的服务举措等,更大力度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开动脑筋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扩大消费需求。

  吕建代表说,南京大学将深化建构以基础研究为根的原创驱动科学研究新模式,探索“三位一体”的文化传承创新途径,建构“三元思维”与“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建构以德为先和“双驱四高”的队伍建设新机制,建构文理交叉与理工融合的学科建设新生态,建构家国天下和校区联动的开放办学新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南大智慧、南大力量。

  于春生代表说,江苏税收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有良好基础,江苏各级税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田国立代表说,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发展智慧政务、数字金融,推动政府民生类事务与银行业务更好融合;发挥好金融便捷高效的功能优势,让金融资源更好助力共同富裕。

  许山松代表说,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要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吕彩霞代表说,面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的情况,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运行进一步回稳向好。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王剑锋代表认为,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厚植放大实体经济优势,全力稳增长稳预期促发展。盛蕾代表表示,要以高质量为追求,加速孕育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性变革,深耕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强化协同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绿色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擦亮民生名片,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赵建军代表说,要狠抓消费促进,强化投资支撑,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突出产业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建强开放主体、载体、通道和生态。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王赤代表说,当前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努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技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早日建成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崔铁军代表建议,自上而下建立和完善科技评价体制,加大对国家实验室的投入,以持续政策打通产学研用通道。来自医药卫生行业的代表们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一系列建议。韩峰代表说,要着力培养医药创新拔尖人才,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医疗大数据应用,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徐浩宇代表建议,统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产、营销,支持国产创新药走向世界。张俊杰代表建议以疾病为导向、重点设备耗材为突破点,推动心血管疾病领域技术创新。

  对五年来我国保障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绩,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稳定粮食生产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沈仁芳代表建议,加强种源、耕地质量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李叶红代表提出,进一步破解种子“卡脖子”、肥料贵等问题,建议财政部门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给予支持。王强众代表说,要加强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杨永代表说,要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杨中坚代表表示,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产创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现代化。

标签:江苏;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