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画印石联袂共叙“莫愁雅韵”
莫愁湖主题联画印石艺术作品展暨“莫愁石雅”专题研讨会在宁举行
2023-03-06 23: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莫愁湖主题联画印石艺术作品展暨“莫愁石雅”专题研讨会在宁举行

联画印石联袂共叙“莫愁雅韵”

  “偕来甚好,到此莫愁。”3月5日下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分会、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市楹联家协会、南京市莫愁湖管理处主办,南京莫愁·赏石文化研究会、莫愁印社、莫愁书画院承办,莫愁湖景区管理处主任杨志军作为总策划的“莫愁品韵——莫愁湖主题联画印石艺术作品展暨‘莫愁石雅’专题研讨会”在南京莫愁湖红木家具珍藏馆举行。

傅抱石《无限风光在险峰》(藏品)

  展厅内,呈放着参展艺术家们或珍重收藏或潜心创作的以莫愁湖为主题的楹联书法、藏画、篆刻作品和观赏石,不乏傅抱石、钱松嵒、林散之、费新我、沙曼翁、童迅等大家作品。与会艺术家们三五同道,评论楹联书法,分析山水国画,赏玩文房奇石,侃侃而谈,好不热闹。

  石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看这块老山石,应该属于石灰岩,历经数亿年风吹雨打,形成上部分像帆、下部分像船的天然造型,寓意扬帆起航。”中国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张训彩指着一块文房石说,这样一块石头,无论作为家庭装饰或是奇石收藏,都给人一种回到历史、回归自然的惬意感。

林散之撰并书《虎踞鸢飞联》

  莫愁湖公园景色旖旎,而遍布各建筑门廊的楹联更是景点一大特色。“这些佳联妙对不仅符合楹联创作规范,也蕴藉景点特征,且都由林散之、萧娴、言恭达等书法名家挥毫而成,让游客们对莫愁湖景观的文化背景有更深刻了解。”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正因如此,中国楹联学会授予莫愁湖公园‘中国楹联文化公园首个示范单位’殊荣,此荣誉全国唯一。”

  “我创作的《莫愁烟雨》展现出雨后莫愁湖朦胧飘然的情境。莫愁湖是一个诗意化的地方,既有文学又通古今,我的山水画意在把莫愁湖承载的风景、故事、历史表达出来,把‘到此莫愁’的六朝底蕴展现出来。”中央新影书画院副院长王永顺说。

沙曼翁《南京莫愁湖印》

  莫愁湖公园藏品丰富,仅藏印章一项,就有名印15方。其中,有已故著名书法家沙曼翁印章11方,古朴雅致,堪称精品。“印章虽小却巧,且底蕴深藏。今日参展的篆刻印章多来自莫愁印社,刻《天长地久》《到此莫愁》《江南第一名湖》等有关莫愁湖传说典故、历史文化印章,小小方印向大众呈现莫愁湖公园深厚灿烂的文化。”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孟瑶告诉记者。

  “莫愁石雅”专题研讨会上,艺术家们在各自精通的领域畅言奇石轶事。张训彩从石与人的关系剖析赏石之妙,“石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人们从石头中提取染料、汲取矿物、奠基建房、铺路架桥等。那变化万端、奇巧象形的石头饱含岁月洗礼,收藏起来与宾朋共赏,岂不妙哉。”

  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薛冰从品石角度谈“石头收藏”。他说,“石头可以说是人类最早的收藏品之一,从最简单角度看,我们能欣赏石头自身的美,看出其质、色、形。若要品石头的神韵,看出其故事,那就需要赋予石头文化美。用自由而愉悦的心境品石,所珍藏的石头就是独特而意蕴深长的。”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南京印社副社长尹石解析联画印石四者结合的艺术表现方式,他分析道:“古代文人雅集品茗饮酒,鉴古读史,比才斗识,互易佳品。如今我们在莫愁公园相聚,你给我刻个印章,我送你一块珍藏奇石,艺术家以艺术作品来交流。在楹联书法中写石,在山水人像中画石,在自然中捡石、赏石、藏石……用精美的石头展现莫愁,‘石说’莫愁,精绝美妙。”

  谈及莫愁湖与林散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克年说,莫愁湖在书法史上有特殊的意义。1984年5月16日,日本书法友好访华团在莫愁湖郁金堂拜见林散之先生,日本书法泰斗青山杉雨当场恭敬写下“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有三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一是敬畏传统,他到晚年都一直在坚持临帖;二是滋养文心,艺术创作需要诗心和诗人情怀,林老一直把诗作为滋养文心的重要途径;三是图写自我,一个艺术家成功与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作品中能展现真正的自我。”

薛冰雨花石

石名:佛光普照

  关于山水花鸟画与石的内在联系,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汤永炎说:“上世纪80年代初,莫愁湖公园开始举办“海棠诗画会”。其间,南京许多书画家如傅抱石、刘海粟、钱松嵒、亚明等应邀来到公园参加“海棠诗画会”。至今,尚有当年创作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在公园各处景点展览展示。这些画作中所展现的奇石,独具雕塑之美,石头与人,石头与画,意在互动,幻象万千。

  南京莫愁·赏石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军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今年的活动为第二期“莫愁石雅”。去年10月的雅集上,老山石横空出世,浦口老山出的老山石层岩叠嶂,蜿蜒曲折给人以“诗和远方”的遐想。今年的“莫愁石雅”联袂楹联书法、国画和篆刻,相互映衬相互融入,体现出中国艺术的包容性和协调性,同时赓续赏石文化,传承莫愁文脉。

  策展人张冰表示,通过此次联画印石艺术作品展,艺术家们阐述了大凡的艺术审美境界,展示他们对时代变迁、经典传承的不同思考。

  (江南时报记者 张睿恬)

标签:莫愁湖;愁湖;石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