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公安:弘扬雷锋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
2023-03-05 15: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逸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初春的徐州,古树新芽,新枝吐翠,彭城大地洋溢着无尽的活力与生机。在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环城派出所内,一位女士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谢你们一晚上的奔波,你们是新时代的雷锋警察!”一面书写着“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替民解忧”的崭新锦旗,在满墙锦旗中显得格外鲜艳醒目。

  两天前,一名女士急匆匆来到环城派出所报警:自己的手机在银行附近不慎丢失,里面有对自己非常重要的资料,请求民警帮助寻回。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手机丢失处,迅速开展图像侦查工作,发现手机已被人捡走,随后立刻赶赴附近街道、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凭借对辖区的了解和多方位走访摸排,终于找到了捡拾手机人,并及时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鼓楼分局将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市学雷锋系列活动相结合,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干实绩实效回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在鼓楼公安队伍中,活跃着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吃苦奉献的“警营雷锋”,他们以雷锋精神汇聚信念的力量、涵养为民的情怀,全心全意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

  “警察同志,这里有个女的落水了,请求帮助!”一通紧急求助电话打进了牌楼派出所值班大厅。“我们马上赶到,放心吧!”3分钟后,值班副所长冀顺利与同事到达了事发地,发现该落水女子已经被热心路人拉到岸边,此时她被冻得脸色苍白,浑身颤抖。天正下着小雨,民警迅速为落水女子盖上厚实的衣物取暖。道路泥泞狭窄,救护车无法驶入,“得尽快把她抬到救护车上,地上有雨很滑,大家一定要小心!”他们马不停蹄抬起落水女子赶往救护车,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他们才如释重负。而后,他们联系落水女子家人并跟车前往医院,该女子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这是鼓楼公安践行雷锋精神,将“时刻帮助人民”这一坚定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一个缩影。数日前,59岁的巡特警大队民警刘跃民正在中心商圈巡逻,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在马路中间来回徘徊,疑似迷路。路上车来车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大娘,快过来。”刘跃民见状迅速将老太太拉到人行道上,“您家在哪边?”也许是年迈体力不支加上迷路情绪不安,老太太支支吾吾回答不上。“别担心,我们送您回家!”经过在周边走访和多方查找,刘跃民联系上了老太太的女儿,随后将老人送回家中。经了解,老太太今年已经86岁了,当天吃过晚饭之后,她便想着出门透透气,由于记忆力不好,便迷了路。“谢谢警察同志,没想到我妈妈自己一个人走到了这里,可真是多亏了你们。”老太太的女儿真诚地说。

  鼓楼分局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上、干在实处,尽最大努力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案件,九里派出所联合社区开展学雷锋服务月启动仪式,民警在现场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牢牢守住群众“钱袋子”,传递“为民服务”雷锋精神。针对辖区居民反映的“居住环境缺少了绿色”,环城派出所联合社区开展“春暖三月学雷锋”为民办实事活动,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劳动,扛起工具清理垃圾,在小区楼下的花园种上鲜花,为居民创造美丽整洁的新花园。“真棒,你们辛苦了!”周大妈看着门前的红花,笑得合不拢嘴,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一件件好事,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新诠释,一桩桩善事,是每一名民警身上闪烁的“凡人微光”,在红色基因的浸染与浇灌下,雷锋精神在鼓楼警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戴逸轩

标签:雷锋精神;鼓楼;新时代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