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缅怀追忆寄相思——记刘向东同志二三事
2023-01-12 12:39:00  作者:王振羽  
1
听新闻

缅怀追忆寄相思

——记刘向东同志二三事

  周二,1月10日,壬寅年腊月十九,到南京西天寺殡仪馆,送别东流(刘向东)先生。

  1月7日一大早,看到南大新传院方延明教授发布东流先生病逝的噩耗,倍感突然,就赶快与东流先生的公子确认。他回答我,属实,老父亲是在凌晨3点20分驾鹤而去的。为何要确认?因前一段,有如此传言,王春南先生微信问我。很快,春南先生又回我,误传,不确。如此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之际,多少死亡的讯息不断传来,令人恐惧,忐忑不安。我问东流先生的公子,家里设灵堂否?他说,设,明天才能准备好。

  1月8日上午,我赶到大锏银巷,到东流先生家中吊唁,面对他的遗像,环顾他的书房,往事历历,与他有关的一些点滴往事,涌上心头。

1988年,刘向东(左一)在滨海县采访。 周古凯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东流先生是在1997年7月自新华日报社调入江苏省委宣传部接替王建邦担任常务副部长的。当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霞林已经转岗到省人大担任副主任,王湛自省教育厅厅长任上就任省委宣传部部长。东流先生党性很强,新闻业务熟悉,很快就进入了新的角色,大刀阔斧地开始开展工作。

  某年,陪东流先生去长沙出差参加一会议,会议间隙,陪东流先生去清水塘路,他喜欢收藏,乐此不疲。受他影响,我也买些笔筒,置放书桌,看书累了,把玩一下,作为消遣。湖南日报社一领导姓匡,与东流先生是在中央党校学习时的同学。他安排车辆,东流先生让我陪着去了韶山,也去了衡山。在韶山,东流先生说到周立波当年写过一篇新闻特写《韶山的节日》,岭南的羊城晚报两次刊载了此文。如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不大被人提及,但他的《山乡巨变》却有再趋走热之势,这个所谓的益阳三周之一啊。大概也是这一次与东流先生聊天,说沈从文、古华、韩少功,也说到了王跃文。回南京后,他给王湛部长说,小王读书多,还记得住。

  某年,因江苏对口支援陕西,要组织大型招商推介活动,遍及西北三省两区,除了陕西,还有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每到一地,东流先生都去拜访当地有关部门、媒体,谦虚,低调,开诚布公,待人诚挚。公事完毕,他则带我走大街小巷,厂矿、社区,看得仔细,记得认真。我当时想,范长江的新闻名篇《中国的西北角》大致就是如此写出来的吧?在兰州,东流先生带着我去看一女工,这一女工是东流先生夫人的好朋友,后来远嫁西北,落户兰州。这一女工夫妇接待了我们,很惶恐,也很局促。东流先生问他们的收入情况、子女工作,话家常,说往事,其情其景,不忘故人的古道热肠,让人感慨。这个女工名字叫刘桂枝。

1995年11月,新华日报推出全新改版,图为时任社长的刘向东(右一)在街头征求读者意见活动现场接受江苏电视台采访。 视觉江苏网供图

  在兰州,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也是他中央党校同学,为尽地主之谊,要特别设席款待。东流先生说,多走走,多看看,我虽然收藏酒瓶子,但不喝酒啊。

  陪东流先生在西安,看了不少地方,他对一些场面应酬不感兴趣,也觉得意义不大。他朋友很多,西北人待人厚道热情,我也跟着沾光,去了宝鸡,看了法门寺,当时主持法门寺工作的是一宿迁籍的和尚。我们也去了延安,晚上住在延安宾馆,当时延安一市委副书记是江宁人,东流先生在报社的时候接待过他,他很热情,活动安排得很周到、细致,对东流先生也很尊重。我唯恐影响大家,就一大早起来想打车去延安大学看路遥的墓地。谁知道,东流先生起得更早,他看到我想出门的样子,就问我要去哪里?我坦白相告。也是碰巧,此时,延安方面的人也来了。东流先生就说,小王想去看路遥墓,能否派车送他过去?对方很爽快地说,没问题,你一个人去,没有向导,还真不好找呢。后来,再去延安,总会想起陪着东流先生在杨家岭、枣园、七大会议旧址等地的如烟往事,就会特别感慨东流先生推己及人、宽厚待人的雅量风致。

  西北之行,在东流先生督促之下,写了一组文章。我署上他的名字,他总是调换一下,把我放在前面,提携后生之亮节高风,令人动容。

  2000年,东流先生离开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岗位,到省政协任职。他主持创办《钟山风雨》,邀请王春南先生等参与筹划,倾注大量心血,我也叨陪末座,经常来敲点边鼓。

  东流先生起自徐州厂矿,步步走来,含辛茹苦,沉醉在笔墨之间,以文字立身,凭文章行走,成为新华日报社的主要负责人。他视写作表达如生命,矢志不渝,从不懈怠。新华日报有人说,刘总是总编辑,也是总记者,他一生勤勉,发表有近五百万字的作品,出版专著有九部。

  他的《藏物小记》再版的时候,东流先生居然还把我的小文章收录在里面,不断向别人揄扬,真是令人惭愧莫名。

  张友鸾的女婿、李承邰先生辞世,东流先生撰文缅怀,情真意切,令人泪流。

  高斯先生辞世,我当时任凤凰集团党群部主任,他打电话给我,问遗体告别的具体时间。那一天,他早早来到殡仪馆,流泪,送别,其情,其景,其步态,其身影,就在眼前。

  如今,我们也来告别东流先生了,老部长,您就这样匆匆地辞世了啊。大恸。

标签:东流;刘向东;追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