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暨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
2023-03-03 12: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倪昕颖 毕筱妍 刘雨铭  
1
听新闻

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

  2月27日,东南大学“言恭达奖励基金”捐赠仪式暨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政班子,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及部分成员等出席本次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

  黄大卫副校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向言恭达先生再次为我校捐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他盛赞言恭达先生博学多闻、热心公益、德艺双馨,是当今中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书家之一,其用艺术作品反哺社会,并特别关注艺术类人才培养,还作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向学校捐赠多幅作品,此次一百万元的奖励基金更是会激励师生踔厉奋发、回馈社会。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言恭达先生表示,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风和教育理念令人印象深刻。本次奖励基金来源于自己艺术作品的销售所得,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时代推出的艺术家,通过慈善公益,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回报社会国家的养育之恩,捐赠应是所有艺术家的自觉行动,也期待未来与东南大学同频共振促发展。

言恭达先生致辞

  捐赠仪式上,言恭达先生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了捐赠纪念牌,黄大卫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言恭达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与捐赠纪念牌。

言恭达先生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捐赠纪念牌

黄大卫副校长向言恭达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聘任仪式上,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宣读了《关于聘任言恭达等同志为中国书法研究院职务的通知》。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致辞,并为言恭达先生颁发聘书。他期待在书法艺术与校园文化的结合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龙迪勇院长致辞,并为顾问刘洪友先生颁发聘书。谈及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目录中书法由原来附属于美术,到书法与美术的并列,龙迪勇院长认为书法未来有更大的广阔空间,必将大有可为,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龙迪勇院长为刘洪友先生颁发聘书

  随后言恭达先生给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敏,副院长李啸、徐习文,秘书长衡正安,副秘书长黄象明、郑长安等颁发聘书,并开展座谈交流。各位嘉宾也从各自的角度,讲述了言老师与东大深厚的渊源,以及对于重新激活中国书法研究院的期望。相信在言先生的大力支持、校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将未来在更多领域携手共进,取得更好成绩。

言恭达院长给常务副院长朱敏颁发聘书

言恭达院长给副院长李啸颁发聘书

言恭达院长给副院长徐习文颁发聘书

言恭达院长给秘书长衡正安颁发聘书

言恭达院长给副秘书长黄象明颁发聘书

言恭达院长给副秘书长郑长安颁发聘书

  言恭达先生最后总结道,在今天的社会转型期,必须建树以时空永恒的当代人文精神。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将立足于书法艺术本体研究,以当代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为重点,与艺术学院一道,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提升于大众,引领于方向,积累于当代,承担起唤起民众对文化的思考和觉醒的社会责任,让书法成为全民的生存状态和自我需求。

赵天为书记主持活动仪式

  据悉,此次捐赠是言恭达先生第二次向东南大学慷慨捐赠,此前于2011年,言恭达先生即捐资100万在东南大学设立言恭达奖学金、奖教金及东南大学文化艺术活动基金,用于奖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优秀师生,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质。

  倪昕颖 毕筱妍 刘雨铭

标签:言恭;大学;言恭达先生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