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话暖政】金融创新为文旅企业复苏“畅通血脉”
2023-02-17 09:45: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兔年“跃”来,江苏大地生机涌动。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释放出强烈“暖流”,在各行各业肌理中徜徉,融入千家万户心坎。

  孤举者难起,而复苏力量同趋。将政策“暖意”化为市场主体切实可感的“体感温度”,并非一劳永逸、水到渠成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紧跟导向要求,在双向奔赴中敢于破冰前行,用担当和创新打破阻隔,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成滋养、掷地而有声。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等行业能否快速回暖,是经济率先整体好转的重要“风向标”。让我们深入一线,聆听旅游行业的心声,感受在政策引导下,我省各界积极破题、携手回暖的生动场景。

  图源:无锡美丽阳山

  【一线心声】

  无锡阳山,拥有700多年种桃历史,水蜜桃种植面积高达3.2万亩,拥有“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资源禀赋,是一处一年四季皆风景的人间美域。

  近年来,阳山镇对照风情小镇创建标准和实施方案,逐渐由一个单纯的农业乡镇,逐步发展成集观光游憩、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并列入住建部公示的全国推荐发展的特色小镇名录,已成为了长三角一带居民休闲度假的高频区域和网红打卡点。

  特色小镇建成后,受到新冠疫情反复多发的影响,旅游客流量较预期减少,特别是产桃旺季人流稍显不足。此外,受到天气、病虫害等影响,水蜜桃整体减产导致水蜜桃收入下降,对民宿、度假、餐饮部分收入短期内影响较明显,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瓶颈。

  随着新一轮春华秋实开始转动,阳山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但犹如奔跑的“肌体”离不开蓬勃“血脉”,小镇发展亟待资金的支撑与润泽。然而,和其他田园综合体面临的困难一样,由于项目所用的土地为农用地,处置变现困难,无法进行有效抵押,成为小镇获得授信融资的一道难过的坎。

  阳山镇相关负责人注意到,我省发布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出台六大举措,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文件还着重强调,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进行“输血”,这让其倍感振奋。该负责人希望金融机构能够积极创新授信担保方式,盘活乡村土地等各类资产,为小镇发展丰盈“活水能量”,真正让政策在乡村大地落地生根。

  【政策落地】

  金融是源头活水,联结四方,浸润各域。区域经济的复苏回暖与创新跃升,离不开以金融为导向的发展命脉,需要金融机构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跑出“把好政策切实迅速传导至客户”速度。

  面对阳山镇的融资需求,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经向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和多方沟通,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担保方式,最终以农用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强化了风险缓释,有效克服了企业抵押不足、融资要求高的困难。同时,该行迅速开启了授信“绿色审批通道”模式,积极与多家银行联系沟通,成功牵头农发行组建15亿元的银团贷款,为小镇建设提供了5亿元的授信支持,开启“金融服务文旅、产业融合金融”的新篇章。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因缺乏行之有效的抵(质)押物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乡镇地区普遍存在“贷款难、贷款贵、抵押难”现象。随着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进程的加快,盘活农村土地并通过土地创造更多财富显得越发重要。农用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以“抵押+担保”模式,不仅可以降低农地的处置成本和银行的贷款风险,并将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和文旅行业综合能力开辟重要路径。

  日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6000亿元信贷投放计划,制定八项工作举措,从服务小微主体、全力提振内需、推动投资提速增效、助推实体经济“链”动发展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将资金“血液”融入了江苏经济“大动脉”与“微循环”。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表示,将紧扣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继续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在文旅项目融资、民营企业发展、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挖掘阳山的文化底蕴,使金融服务与文化旅游场景更好融合,多维度、多角度为阳山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东海

标签:无锡;政策措施;小镇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