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李鹏:难忘的教诲
2022-11-25 12:31:00  作者:李鹏  
1
听新闻

难忘的教诲

——忆杨永直培养青年的二三事

  《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后不久,中央派杨永直同志来担任总编辑。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特别是在教育培养年轻同志方面,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亲自传帮带

  永直同志刚来的时候,报社在体制上还没有实行编采通合一,而是分设编辑部、采访部和通联部。永直同志来后就建议设立总编室,由总编辑亲自帮助记者、编辑处理稿件。他说:“设立总编室后,有些重要稿件,让记者到总编室写,由领导和记者一起研究分析记者采访来的素材,素材够了,就研究如何写作,素材不够,就告诉记者还要补充采访些什么。这样做,既可以保证稿件的质量,又可以使记者从中受益,学到本领。我们在延安《解放日报》工作的时候,博古同志就是这样做的。我们要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培养出更多出色的记者、编辑。”

  总编室建立后,不少记者都聆听过石西民、杨永直的教诲,在他们亲自传帮带下,学会了怎样写稿、编稿,成为出色的记者、编辑。

  学习要勤奋

  杨永直善于抓住一些细小的事情,教育培养年轻的同志。有一天,资料室的朱华同志拿来几本新出版的书刊给杨永直同志。杨永直同志说:“你这样做很好!以后,凡是新到的书刊,都要拿来先给我看,否则,我这个总编辑就干不下去了!"然后,他转过头来又对我们几个在场的同志说:“干新闻这一行的,就是要勤奋学习,不断吸收新的东西,充实自己。”后来,杨永直同志的爱人慕琳和警卫员小孟都告诉我:永直下夜班到家已经很迟了,往往还要看看一两个小时的书刊,睡觉的时间很少。

  原来我认为永直同志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天才。他即兴写时事社论、政论时,文思如泉涌,倾泻而下,一面写,一面发排,短时间内,一挥而就。从他教导我们要勤奋学习后我才懂得: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永直同志的才思敏捷,是和他勤奋学习分不开的。

  作风要严谨

  地质学家李四光从海外归来,给《新华日报》写了一篇稿件,杨永直叫我抄写一下,以便保存原件。他对我说:“你看,李四光的字写得多么工整,铁划银钩,一笔不苟。大科学家的这种严谨作风,我们要好好学习!”简短的两句话,又使我懂得了办事要认真,作风要严谨,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工作。

  和杨永直在一起工作的日子里,是我在新闻工作上进步最快的一个时期。他的亲切教导更使我没齿难忘,终身受益!

标签:杨永直;总编室;培养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