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数前进】打造消费新场景 ——记者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
2023-02-17 10:31:00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咖啡餐饮、手作文创、书店服装店……近日在颐和路11片区,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首次落地,多元业态集合,吸引群众“沉浸式”体验数字消费新场景。

  随着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正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数字人民币究竟如何使用?与以往线上支付方式有何不同?有哪些亮点?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颐和路11片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消费红包引客流 数字科技赋新能

  “我按照流程下载注册,整个过程大概几分钟。平台上有各种各样的消费红包可以领取,并可在街区内许多商家使用,为百姓消费增添了便利实惠。”市民陈先生在颐和路11片区附近上班,听朋友说有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就抽空过来“尝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数字人民币首次使用步骤共分为五步:第一步,扫描活动商户展示的活动二维码或搜索APP进行下载安装;第二步,进行“新用户注册”,输入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完成注册;第三步,开立中国银行数字钱包,进入数字人民币APP“我的”栏位,点击“开通或添加数字钱包”,必选中国银行,然后设置钱包支付密码;第四步,登录数字人民币APP首页,点击中国银行钱包中100元人民币图样,页面翻转后点击右上角……选择“升级钱包”,选择升级为二类钱包—输入支付密码—输入身份信息人脸识别后,填入本人名下一张实名(任意银行均可,不限中行)银行卡号和对应的银行卡预留手机号;第五步,消费,用户可扫描商户收款码,点击个人中行数字钱包右上角的“扫一扫”进行付款,或者商户扫描用户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消费,登录数字人民币APP,点击个人数字钱包,上滑付款。

  此外,消费券、消费红包等优惠活动也成为消费者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引力”。颐和路11片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左侧,有一台自助现磨咖啡机,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注册领取消费券后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仅用不到2元便喝到一杯美式咖啡。“咖啡物美价廉,整个操作简单便捷,很适合我这种上班族。”

  如今,数字人民币成为帮助小微市场主体引客流、促消费的重要手段。“5—10元的优惠券正适合我们这种客单价低的小店,小金额的优惠券能吸引不少回头客。”在街区内的一家咖啡馆,老板一边引导客人下载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一边对记者说。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南京市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陈贯源表示:“我们打通了街区内所有的商户,打通了数字人民币后台的端口,发放了很多优惠券,消费者可以借此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助力街区率先进行促消费的活动。”

  免收手续费 “软”“硬”钱包惠万民

  提现无手续费,使用更安全高效,未来还可以实现无网支付……这些技术优势成为数字人民币的“制胜法宝”。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与纸币一样,都有国家信用背书。其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不会把交易信息交给第三方保管。

  不仅如此,数字人民币兼顾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所以安全系数高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工具。

  数字人民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需要交易手续费。中国银行南京分行鼓楼支行副行长屈碧君说:“各家商户应该要去拥抱数字人民币,因为微信、支付宝收款提现需手续费,支付环节商家也承担费用,但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不收取任何费用,它是刺激消费和经济复苏的很好工具。”

  在现场,中国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一张“银行卡”,他说数字人民币分为“软钱包”和硬件钱包,装在手机里的“数字人民币APP”,是最常见的一种“软钱包”,用来存放数字人民币。IC卡或穿戴设备等就是“硬钱包”,“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他手里这张卡片便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尚未对外发售。

  屈碧君表示,银行方面还在积极开发更多形式的弱电离线使用“硬钱包”。通过数字人民币应用与交通卡、手环、钥匙链等实物结合,充值后无需联网就可交易,方便老人和孩子进行更为便捷安全的数字化交易,提供更普惠的社交出行便利。

  消费习惯逐渐改变 应用场景扩展

  数字人民币在提供多元支付方式、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带来了诸多利好。然而,在实际推广当中具体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家商户,倾听他们对数字人民币使用的一些看法。

  “数字人民币没有手续费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好处,虽然第一次下载注册完成步骤比较多,但以后就不用再重复前面这些步骤,使用起来还是很便利的,现在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也开始转变消费习惯,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街区内一家餐饮店老板说道。

  为了让商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数字人民币,街区还给他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在接受培训后,我了解到数字人民币的诸多好处,未来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即使手机没电没网也可以实现交易,这对老少消费群体非常友好,值得大力推广。”街区另一家咖啡店店长表示。

  颐和路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是一个先行示范区,未来该类消费场景还将不断丰富完善。陈贯源表示:“未来我们可能将数字人民币这种支付方式应用在更多街区,比如南艺后街、火车主题园以及综合商业体,进一步推广普及,让群众体验消费场景跟数字人民币的更多结合。”

  “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在南京的进一步推广,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将成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中亮丽的城市名片。”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说道。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人民币;钱包;消费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