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激活基层治理新“栋”能
262名红色楼长上岗“管闲事”
2023-03-01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是全市“最年轻”的街道,是不少新市民来宁的“首站”。近年来,古雄街道着力培育一支政治素养高、热心于公益、受群众认可的红色楼长队伍,助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发挥红色楼长力量。2022年,在“古雄·YI家”党建品牌引领下,街道各社区根据居民小区的规模、数量、分布等,将社区网格进一步细化,以100户为单位标准,在19个小区选聘了262名红色楼长。坚持群众选人,组织岗前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激励,专门出台《楼栋长管理办法》,力求优中选优,配齐配强。新林社区金域华府小区,突破年龄限制,红色楼长不再是老同志的“主场”,10名新楼长平均年龄32岁,其中9人是党员,还有硕士研究生。

  深入群众,搭建桥梁,解决社区“治理焦虑”。2022年12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居民用药需求激增,突发状况不断,古雄街道将特殊人群分类建档,安排社区网格员每天电话摸排。“老年人的事,电话里头讲不清。”金地自在城红色楼长主动请缨,协助“扫楼”,传递需求。在他们的带动下,药物共享机制建立起来,浓厚了互帮互助的氛围。大方社区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通过红色楼长协助物业得到有效解决。

  “新”的探索,构建平台,提升基层治理能效。新林社区党委创新推动红色楼长与外卖小哥、家政阿姨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结对,协助开展民意调查、隐患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街道党工委积极推动红色楼长与社区各类居民自治组织对接,关爱重点人群,助力“喘息服务”助残项目、全省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汪姐工作室”等一批基层治理品牌做强做优。2022年古雄街道开展“博采众‘议’”行动以来,全街道累计解决物业管理难题400余件,仅大方社区的12345工单投诉量就下降了20%。

  古雄街道通过建立健全红色楼长制度,进一步推动了以居民自治为基础,社区、社会和政府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的优化,致力打造“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贾舒)

标签:街道;红色楼;治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