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华|开国中将杜平与伟大战士雷锋
雷锋成为全国重大典型的背后,曾有一位开国中将的慧眼和力推
2023-03-03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有华  
1
听新闻

  每年三月,春风习习、花红柳绿之时,神州大地就会越发传颂着一个熟悉而温暖的名字——雷锋。雷锋由一名普通战士一跃成为全国全军重大典型,这辉煌神奇的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老红军,他就是开国中将、原南京军区政委杜平。 杜平有一双善于识金的慧眼,他这个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曾先后挖掘总结宣扬了一批如雷贯耳的大典型,比如邱少云、黄继光、罗盛教等,至今享誉世界、挺立时空。 雷锋是杜平走下战场后,一眼看中的第一个重大典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杜平的推力,就没有雷锋之歌唱响东北,就没有雷锋典型荣至北京、走向全国。

  杜平将军与作者朱有华(左)

  杜平下基层听汇报时敏锐察觉雷锋事迹的宣传价值

  1996年七八月间,作为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记者的我采访杜平时,将军多次向我说起雷锋。1999年3月,杜平去世后的生平介绍中有关雷锋宣传的内容格外醒目:“他最早提出在部队中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并十分重视加强对雷锋的培养教育。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执行任务时牺牲后,他亲自组织雷锋事迹展览和话剧《雷锋》的创作,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为雷锋的事迹向全国宣传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高级领导干部的远见卓识。” 雷锋这个“国字一号”光辉典型,是杜平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发现的。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沈阳军区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军区政治部主任的杜平,非常关注“节约”二字。当时,刚刚遭受了自然灾害的中国经济比较困难,“节约”成为国人共渡难关的一项重要政策。1960年秋,杜平携军区机关工作组来到雷锋所在的工程兵十团,就在这次深入基层的检查中,雷锋的名字进入他的视野、脑海。部队向杜平汇报了很多有关雷锋节约的故事,还特别讲到雷锋入伍前当工人时,就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入伍后工作学习一直表现优异,当年就被评为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并荣立二等功。杜平越听越感兴趣,当部队同志说到雷锋做了很多好事从来不留名的情况时,他的眼睛更放光了,脱口感慨道:“雷锋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他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在和平时期建军史上是罕见的。”由此,杜平认定了雷锋这个典型,要求有关部门注意收集整理雷锋的事迹材料进行宣传。此后,杜平一直注重对雷锋的教育培养,一直关注雷锋宣传的进度、深度。

  杜平将宣传雷锋事迹的通讯标题改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在宣传雷锋的无数篇新闻作品中,有一篇题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影响甚大。这个醒目响亮的标题就出自杜平的笔下。1960年11月24日,沈阳军区《前进报》总编辑嵇炳前将新华社驻辽宁分社军事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采写的有关雷锋事迹的长篇通讯送给杜平审阅,杜平从通讯的字里行间不仅品出了节约、品出了“忆苦思甜”,更品出了雷锋对党的忠贞,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斗,挥笔将通讯的标题改为了《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11月26日,《前进报》以一版头条通栏的规格推出了杜平审阅过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稿件同时发给了新华社,很快《解放军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等报刊相继作了转载,尽管有的转发时改动了标题,但最响亮最有影响的标题仍然是出自杜平笔下的《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雷锋生前留下诸多照片,与杜平的精心安排息息相关

  迄今为止,雷锋离开我们已60周年了,但世人仍可通过照片认识他、感知他。一个战士,又处在照相条件有限的上世纪60年代初期,怎么留下那么多照片?这是杜平的精心安排。1962年2月20日,沈阳军区召开第一届共青团代表会议,杜平看到参加会议的名单上没有雷锋的名字,尽管他知道雷锋已是共产党员,但他认为这次会议是宣传雷锋的好时机,于是提议让雷锋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并让雷锋向大会作了事迹报告。会议期间,杜平专门接见了雷锋,鼓励他再接再厉,不断光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就在这次接见后,杜平又对雷锋的宣传提了3点建议和要求:以军区党委名义发文,在全区部队中广泛开展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军区宣传、文化和文工团等部门,要以官兵喜闻乐见的话剧、快板书、黑板报等形式,深入宣传雷锋的事迹;选派懂摄影技术的部队骨干进住雷锋所在的运输连,跟踪采访雷锋,适时拍摄他工作、学习、训练以及生活等方面的照片。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雷锋生前的300多张照片,有不少就是那时拍摄的。

  杜平是为雷锋题词的第一位高级领导干部

  在向雷锋学习的全国性的活动中,有很多伟人领袖和开国将帅的题词,而最早给雷锋题词,号召向雷锋学习的是杜平。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杜平十分痛惜,在他的提议下,沈阳军区党委大力宣扬了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先进典型,杜平专门题写了“学习雷锋同志”的条幅。由此,他成了为雷锋题词的第一位军队领导人。在处理好雷锋的善后事宜后,杜平指示雷锋生前所在团党委举办“雷锋事迹展览”。1962年10月6日,他又特意为展览题写了“雷锋同志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题词。短短两个多月里,杜平两次为雷锋题词,留下了一段十分珍贵的史料。

  雷锋日记誉满天下,与杜平用心转呈毛主席有关

  与雷锋的故事一样,雷锋的日记甚有名气,而这个日记誉满天下与杜平有着很大的关系。杜平知道雷锋有写日记的习惯,也曾看过雷锋的日记。雷锋牺牲前就是部队先进典型,早在1960年12月1日,《前进报》就以《听党的话,把青春献给祖国》为题,摘发了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间的15篇日记,这是全国最早见诸报端的雷锋日记。雷锋牺牲后,针对一些人的非议,杜平又把雷锋的日记和有关事迹材料调来,经过反复阅读思考,他认为,雷锋因车祸而死,但“事故是一回事,事迹又是一回事,不能因为出了这次事故就抹杀了这个先进人物”,雷锋日记反映了雷锋崇高的精神境界、纯洁的思想动机,是继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材料和有力佐证。杜平要求军区政治部机关全体官兵带头深入阅读雷锋日记,从雷锋日记中汲取精神营养,更好地宣传雷锋。1962年国庆节前夕,杜平又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亲自挑选了8本日记和雷锋事迹材料一起,派专人报送总政治部,并建议转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后来,雷锋日记如愿以偿地到了毛主席的手上。史载,在杭州会议上,毛主席谈到雷锋赞许地说:“我看过雷锋日记的一部分,此人懂得一点哲学。”由此,雷锋的日记影响更大了。

  雷锋牺牲后,杜平就开始推动“雷锋班”命名

  雷锋生前所在的四班是今天名闻遐迩的“雷锋班”。这个“雷锋班”荣誉称号也凝结着杜平的智慧和心血。1962年8月雷锋牺牲不久,杜平趁热打铁,主持召开军区政治部党委会,专题研究“如何继续把雷锋这面旗帜举下去”的问题,同时郑重提出了将雷锋生前所在班命名为“雷锋班”的建议,报请军区党委。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批准了沈阳军区党委的报告。同月21日,沈阳军区隆重举行了“雷锋班”命名大会,军区陈锡联司令员宣读了国防部授予“雷锋班”称号的批复,杜平作了《把雷锋同志的优秀品质接过来传下去》的讲话。杜平在讲话中号召部队: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一个学习雷锋的运动。会后,杜平又饱蘸深情地写了篇题为《雷锋同志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长篇理论文章,发表在《前进报》上,为把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进行了思想引领、舆论引导。

标签:雷锋;杜平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