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固城遗址
2023-03-06 22: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何庚荣  
1
听新闻

  鸟瞰高淳,固城湖是一块硕大的明镜,胥河和漆桥河如同两条透明的带子。在两河入湖的交汇处,房屋鳞次栉比,街道整齐井然,是现在的南京高淳区固城街道所在地。这里的古固城遗址,早在2500年前却是烽火不夜,风起云涌。

  下游子山,驱车南行7公里,就到了固城镇。镇北向东,过小桥,就会看见一块立于旁边的不显眼的标有古固城遗址的石碑。碑前这块尚未被钢筋水泥蚕食的长满绿色的庄稼地,和四周参差的楼房反差很大。在公元前541年春秋争霸时,吴王余祭为抵御楚国进攻,就在这里,漆溪和濑水的入湖口,北依游山为靠,南以秀山、花山作屏的富庶地带建筑起一座土城——固城。

  固城,取“固若金汤”之意。城,虽为土筑,却很坚固。城垣高一丈五尺,周长七里三百三十步,呈不规则长方形。为加强防御,挖有护城河,设置城门,并将城分内外,内城叫子城,外城唤罗城,统称“子罗城”。城建成后,遂设县,叫“濑渚邑”。濑渚邑是当时南京地区长江以南最早的城邑,比越城早69年,先石头城208年。“濑渚”也就成为高淳最古的名称。

  “春秋战国乱悠悠”。为权力,各诸侯国攻城伐地、短兵相向不断。公元前535年,楚国攻占觊觎已久的固城。楚平王就在此大造宫殿,以作行宫,古固城又被称为“楚王城”。楚平王昏庸,信谗言,杀伍门。楚臣伍子胥(伍员)的父亲伍奢和哥哥伍尚被杀。伍子胥逃奔吴国,受到吴王阖闾重用。公元前506年,吴兴师伐楚,伍子胥领兵攻陷楚王城。为报杀亲之仇,伍子胥怒烧楚王城。“月余烟灰不灭”,一度显赫的楚王行宫成了废墟瓦砾。

  现如今,遗址上城垣、北门和护城河清晰可辨。只是昔日的琼楼玉宇、金戈铁马早化为尘埃,散失在历史的皱褶里,听到的也只有新建的楚王庙每日的晨钟暮鼓了。

  据记载,秦起,在濑渚邑址设置过溧阳县,辖含今高淳溧水。东汉时,在固城立“校官之碑”,为国家级珍贵文物。古固城遗址这个“掘地三尺就是宝”的地段,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千多年的沉淀,这块古老的热土上,除尚存留有历史符号的“东吴宾馆”“楚城饭店”外,在古固城原址西侧还矗立着一座伍子胥的雕像。只见他身穿盔甲,一手按剑,一手平托一粒“金豆子”,目光凝视着路人。据传,伍子胥遭楚平王追杀,奔吴经此,曾向濑水支流边的浣纱女求食问路。浣纱女指点去吴道路后,在伍子胥不放心回望时,为表明自己忠人之事、不会泄密,便投水自尽。后伍子胥为报恩浣纱女,取楚宫三斗三升“金豆子”遍洒溪中。

  是啊,回望立于街头的伍子胥,也只是雕像了,他已作古几千年了。焚楚城,报家仇;感贞女,撒金豆;凿胥河,兴漕运……伍子胥作为一代枭雄,功过自有后人评。

  如今,古固城兴衰起落,也只剩一堆寂寞的文字,正与遗址上的庄稼一道茫然地面对世人,历经着春秋。

标签:固城;遗址;楚王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