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雅洪:艺术名家喜评话剧《小西湖》
2023-03-06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南京市话剧团创排的话剧《小西湖》提档升级后,于2023年3月3日晚在南京文化馆大剧场精彩演出。

  话剧《小西湖》的剧情关注民生,非常贴近百姓生活。该剧以轻喜剧表演特色,在舞台上展现南京小西湖街区改造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矛盾冲突与情感故事。在表演过程中,特地以南京方言道白、穿插金陵老吆喝等表演形式,非常逼真地还原小西湖街区旧貌变新颜的舞台置景,凸显南京风土人情与地域文化特色。而且,该剧非常注重反映南京小西湖街区改造过程中的民心、民意与民情。因此,升级版话剧《小西湖》深受观众们的好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一汤雅洪/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二汤雅洪/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三汤雅洪/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四汤雅洪/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五汤雅洪/摄

  3月3日晚,应南京市文旅局文艺处原处长王琪热情邀请,观看话剧《小西湖》时,我巧遇几位曾经采访过的艺术名家。其中有: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电视台资深导演徐铮,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惠娟艳、著名军旅书法家刘利华,南京雨花石收藏名家、南京文史研究名家王书宽。

  当演出结束后谈起观后感,四位艺术名家从不同的角度,对话剧《小西湖》的演出效果与产生的影响予以热情赞扬。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电视台资深导演徐铮对话剧《小西湖》的评价很精练,他认为:这是一部充满时代气息和地域特点、非常好看与非常值得观看的大戏。这部精心创作与演出的话剧亮点很多,尤其是主题很鲜明,人物很生动,而且剧情亦庄亦谐,有情有义。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六汤雅洪/摄

  话剧《小西湖》剧照之七汤雅洪/摄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惠娟艳,从1985年起曾在南京话剧团工作多年,主演过话剧《沦陷》等优秀剧目,因此,她对南京话剧团特别有感情,对话剧《小西湖》予以多方面的好评。

  惠娟艳认为,话剧《小西湖》无论从编剧、导演、演员,还是舞美、服装、化妆与音乐,都相当完美。扮演于建东的男主角杨彦将人物演活了,仿佛他就是我们身边常见的那位可爱、正直、善良,敢于挑战乐于奉献的城保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于建东。他在剧中,将扮演的于建东为了工期顺利进行,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工程款能如数到位,宁伤身体不伤感情等戏份演绎的非常感人,将人物形象刻画的入木三分。尤其是将内心的无奈,对妻子的亏欠,对百姓的责任等,都诠释的准确无误,感人至深!

  对于话剧《小西湖》夏莹扮演的徐香美,于东江扮演的朱家胜,赵飞扮演的秦嫂,马小宁扮演的 “烧饼张”,惠娟艳的评价是:他们每位演员都演出了剧中人物的个性,都演出了人物内心的真善美。惠娟艳还认为,所有扮演配角的中轻年演员,扮演的人物都活灵活现。惠娟艳为南京市话剧团精心打造出《小西湖》这部好戏,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她表示向南京市话剧团致敬!向小西湖街区可爱的百姓们致敬!向小西湖街区改造工程辛勤的劳动者致敬!

  本文作者汤雅洪,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惠娟艳合影。刘利华/摄

  著名军旅书法家刘利华观看话剧《小西湖》之后,认为这部话剧不仅整场演出非常精彩,而且非常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刘利华感受到,这部话剧令他触动最大与感动最深的有以下几点:其一,共产党员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表的就是党的形象。只要像剧中男主角杨彦扮演的城保集团党委书记于建东那样,以人为本,为民着想,就会赢得民心民意,就会得到民众的拥护与支持!其二,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不是说要看楼盖的有多高,装饰有多豪华,而是要像小西湖街区改造工程那样,让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真正得到保护与留存!其三,邻里之间难免有摩擦与矛盾,但是,要像话剧《小西湖》中的邻居们那样,做到换位思考,坦诚相待,这样就会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与路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能其利断金!

  雨花石收藏名家王书宽的老宅,正好就在小西湖街区附近。因此他与小西湖街区非常有感情,对小西湖街区历史变迁与文化特色非常了解与非常关注。

  王书宽不仅认为话剧《小西湖》的剧情很真实、很感人、很接地气,观看这部话剧,就像是看到了身边的人与事、景与物。而且,他希望通过话剧《小西湖》的精彩上演,将舞台上那棵“百年石榴树”的原型真正加以保护。他更希望通过这部话剧上演产生的影响,促进南京小西湖街区二期改造工程更加圆满成功地完成!

标签:剧照;西湖;话剧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