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举行 小人书里的大世界唤醒美好记忆
2023-03-06 23: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第十五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举行

小人书里的大世界唤醒美好记忆

  在手掌般大小的纸张中,历史人物的一颦一笑跃然纸上,小小一本黑白画册承载着许多人的童年回忆。3月4日,南京第十五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在大众书局南京金茂览秀城店举行,以连环画交流市集、竞价会、画家分享交流及签名签章会等多彩多样的环节组成,共邀请五位画家携其经典作品分享连环画的传承与发展。

名家荟萃,重拾儿时记忆

  “最回味无穷的就是小时候爱不释手的连环画小人书。”大众书局名家签售会现场,“连友”带着珍藏的连环画排队让画家签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曾经风靡一时,随着时代发展,活跃于街头巷尾、大小书摊上的连环画渐渐淡出人们视线。新旧交替,总有一群“铁杆粉丝”数年如一日守护着连环画,致力于它的传承和开拓。今年南京连交会是第一场大规模的全国连环画交流会,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吸引全国“连友”的密切关注。

  此次连交会邀请到胡博综、杨宏富、邵家声、刘雪强、钱晔等五位画家出席,带来《要是我当县长》《梁平波连环画精选集》《以木为梦》《松阳老庙新说》《西厢记》《张玉娘》等作品,与连友见面并签名签章。

  80多岁的胡博综,1972年开始创作连环画,拥有大批优秀作品。“80年代流行武打书,光一本《神力王》的发行量就达200万,收藏爱好者最喜欢的就是旧书,很有收藏价值。”在他看来,选择在大众书局举办连环画交流会,更能拉近与普通读者的距离。

  在画坛拼搏几十年的杨宏富此次为《梁平波连环画精选集》创作封面,笔画精巧,色彩鲜明。“连环画主题多以历史故事为多,我国的传统文化故事是个宝藏,怎么挖都不完,读者喜欢,作者也能发挥功底。”杨宏富说,创作一本经典,打磨的时间要久一些,而普及类或宣传类的作品则需快速作画,跟上文化传播的速度。

  刘雪强和钱晔分别带来彩色画面的《西厢记》和原创新出的《贾芸与小红》,看连环画长大的他们,继承老一辈画家人文精神,发挥自己风格所长。钱晔参与作画的《浙礼绘连环画精选》讲述了浙江松阳县、云和县等地区的红色革命故事,以文化名人传奇经历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刘雪强作画的“十二生肖”预计在今年年底与读者见面。

  “我国的连环画画家集各自所长,文字由作家写作,画面由画家作画,两相结合,质量更高。”77岁的邵家声笑称自己是“画了半个世纪的老画家”,他告诉记者,随着传媒技术的发展,连环画读者相对变少,但连环画依然有它的优势,随手一拿,翻阅轻松,方便又经济。“近年,连环画掀起新的‘收藏热’,过去的《三国演义》《铁道游击队》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故事内容,如今跟上新时代需求的连环画,在弘扬榜样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穿梭市集,留住经典文化

  下沉广场的藏品交流市集引得市民纷纷驻足围观,90后的年轻读者表示,看到摆满长桌的连环画唤起了儿时回忆,感慨现在这样的小人书已不多见。

  对很多人来说,连环画承载着美好童年回忆,是曾经不可或缺的精神零食。“七八岁时,父母花了9分钱给我买了第一本‘小人书’,从此我便省吃俭用,甚至连早餐费都用来买连环画。”连友彭先生带上1974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秦始皇》来到签售会,他笑称自己的藏书不算多,还未过万,来到市集打算再购入一些。

  在摊位前驻足翻阅的邵彦山是浙江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创始人,创建了国内第一家进驻乡村的连环画艺术馆,用艺术助推乡村振兴。“连环画是一种具有‘乡愁感’的文化,是融绘画与文学两种方式组成的文艺形式。南京举办了十五届连环画交流会,对连环画的普及、传承和创新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邵彦山认为,连环画有着宣传和教育的作用,如中宣部出版局指导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进入乡村书屋,能够精准扶贫,连环画的历史使命和价值会一直流传下去,未来与科技发展结合,演变得更加丰富。

  作为活动主办方,大众书局坚持十五届与南京连环画协会举办交流会,沟通联系,邀请画家,招募连友。“连环画不仅承载几代人的记忆,还是一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形式,它培养起几代人对文学、美术的热爱和向往,成为时代文化的缩影。在画家们热情倾注、连友们积极响应之下,希望连环画能够传承发扬下去。”大众书局营销中心负责人周凌燕告诉记者,书店会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读者带来更好文化体验。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连环画;画家;书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