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美学”焕发农业新魅力
2023-03-06 23: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江宁区横溪宁台农贸合作产业园内,有这样一家农场,左边种植蔬果,右边养殖鱼群,两者看似毫无关联,但通过看不见的地下管道,它们时时进行着“秘密交易”。近日,江南时报记者来到天地源·春夏农场,探寻新型智慧农业系统背后的“故事”。

鱼菜共生系统“自证清白”

  草莓、紫花菜、豌豆苗……走进农场的一处大棚,两排标准钢架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各式蔬菜颜色青翠,长势喜人。行走在棚内,还可听到潺潺流水声。记者发现,这里的蔬菜不“接地气”,而是生长在棚内白色泡沫板上。“这是我们尝试的农业‘黑科技’——鱼菜共生系统。” 园区负责人杨家永一语道破。

  随后,杨家永掀开种植蔬菜的泡沫板,下面流淌着一汪清水,而这些水来自旁边大棚内的养鱼池。杨家永告诉记者,大棚下面铺设了众多管道,用来输送养鱼池水至生化处理区,处理区内微生物可分解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将其转变为硝酸盐等营养物质。分解后的水流入菜池供给养分,最后经净化再次回到鱼池,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

  “植物的根系非常发达,能很好地吸收水中的养分。所以在鱼菜共生系统内,不用施肥,蔬菜依旧茁壮生长,而且水养蔬菜的虫害率也会大幅减少。”杨家永说,整个系统全部是生物处理,无化肥添加,无污染,还节省了九成以上的水量。

  鱼菜共生系统有一个特点就是能“自证清白”。杨家永介绍,一般种植的菜无法证明是否打了农药,而在鱼菜共生系统里,如果菜施了农药化肥,鱼就会中毒死亡,还将影响水中细菌的存活环境,整个系统就会崩溃。因此,他们养的鱼和蔬菜都可实现无农药绿色安全,口感也更加细腻、脆嫩。

  以前鱼菜共生作为观赏技术而存在,如今已升级为一种高效高科技的农业项目,也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生态种养模式之一。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鱼菜共生养殖模式综合生产效益可提高30%-80%,同时还能节省大量劳动成本。

  这套鱼菜共生系统预计今年生产蔬果30万斤、鱼6万斤,产值480万元。杨家永表示,目前农场正在打造一条鱼菜共生的观光体验系统,让更多人了解科技绿色农业的魅力。

春夏农场涵养“花园美学”

  在农场的一隅,有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花园大球棚,里面种满各式各样的蔬菜瓜果花朵,远远望去宛若置身童话世界。

  白色复古的玻璃餐厅、花团锦簇的温室花园、文艺清新的集装箱民宿……天地源·春夏农场最早起步于传统农业,经过发展转型,现已成长为一家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多业态大型智慧生态农场。

  近年来,农场不断引入科技与文化,完善和延伸休闲旅游农业产业链,多元业态互补共生,为农场增添强劲发展活力。

  天地源·春夏农场不仅拥有百亩鱼菜共生生产基地,还有供两三百人用餐会务的白色餐厅、10栋以上木屋、50人以上集装箱乡舍花园民宿、大草坪等活动场地,是一座集花园餐桌住宿、美学教育为一体的花园美学农场。

  “农场远离市区,安静且舒适,给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内心放松和休憩的港湾。”天地源·春夏农场主理人罗爱华表示,按照产业链思维,他们生发一个新创意,用农场里安全新鲜、养生好吃的鱼菜做小火锅,独特的配料和汤底,吸引无数南京白领驱车穿越城市前来探寻美味,同时感受远离城市的恬静。

  从事少儿艺术教育工作的肖华女士曾是一名农场游客,在体验农场生活后,她主动想要成为一名共建农场主。她说:“这里是既有乡野情趣又有黑科技的农场,美学艺术被注入农业生产与田园风光,这是我理想的世界。我希望加入农场共建,把这一切带入我的课堂,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大自然赋予的生命力。”

  “很欣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农场,来到农场做义工,加入农场共建。与自然相关的一切给予人们慰藉,希望有更多人在农场遇见更好的自己。”罗爱华说。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农场;鱼菜;天地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