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街道榜样引领“一起做好人”
2023-03-06 02: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凝点滴善举,铸无疆大爱。3月4日,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举行“向雷锋同志学习,一起做个好人”主题广场文化活动,雨花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华晓朝,西善桥街道党工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社区负责人、市民群众,相聚善水湾商业广场,共迎“学雷锋纪念日”,齐扬向善向上精神品格。

  本次活动由中共雨花台区委宣传部、雨花台区文明办、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由西善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

关注群众需求

“红马甲”串成暖心风景线

  上午9点,偌大的善水湾商业广场人流如潮。“红马甲”们在这里摆摊进行大型便民服务活动,他们来自西善桥街道10个社区及民生保障部、团工委等6部门。修伞、理发……近30个项目涉及知识普及、生活服务、文化体验等,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

  从“免费首饰清洗整形”摊位走出来的贾新勤笑容满面,她摸着刚戴上的戒指说:“洗得真干净!”在“雕版印刷”摊位上,6岁男孩郑重正聚精会神地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涂涂抹抹,完成一幅雷锋肖像。一名左右手各揽一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坐在“家庭教育咨询”桌前,听指导老师分析孩子心理……

  居民们各取所需,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油坊社区的理发志愿者何齐,亲切招呼着排队等待的老人。他告诉记者,半个多小时,团队已为七八位爷爷奶奶理了发。

汲取无声力量

榜样走到聚光灯下

  恢弘的《我爱你,中国》旋律在广场中央响起,一位位“西善好人”身佩绶带,在居民们的热烈掌声中,鞠躬、挥手,逐一走上台。

  永远不知疲倦的街道“大管家”王静,6年守护近300位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员李霞,15年累计献血6400毫升的张伟芹……14位居民身边的“雷锋”一起站在舞台中央,拥抱鲜花与掌声。

  永胜社区居民杨银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两位居民都在上面。”她说,要像她们一样多做好事、善事。

  身边榜样,具有可触可及的感化力量。过去一年多以来,西善桥街道广泛挖掘辖区先进典型,记录他们脚踏实地的奉献与坚守。去年10月,收录14位“西善好人”感人事迹的书籍《一起做个好人》编写完成,走进街道千家万户。街道随即以阅读《一起做个好人》为切入点展开读书征文活动,历时一月,更多身边榜样被发掘出来,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在街道蔚然成风。

续写平凡大爱

浇灌西善的文明之花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西善桥自古就是福泽之地,民风淳朴厚道。民国时期有不辞辛苦远行台湾妈祖治病救人的“南京先生”,今有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西善好人”。

  “居民朋友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我们一起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用爱心播洒阳光,用行动滋润文明……”现场,14位“西善好人”共同向居民发起“争做好人”倡议。

  “用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西善桥街道持续以“一起做个好人”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挖掘好人事迹,让“好人群像”点亮城市文明“道德星空”,让“好人精神”融入城市发展肌理,催动全员文明共治。

  “做新时代的‘活雷锋’,做居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如铁说,“让雷锋精神在中国大地上代代相传,让西善出现更多好人,化点滴甘泉为一池春水,浇灌出西善的城市文明之花。”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好人;西善桥街道;雷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