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振兴路上的一幅生动图景
2023-03-06 02: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剑华  
1
听新闻

  我的报告文学创作,一方面注重踩准时代节点,一方面注重选好重大题材。

  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正处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相继耸立起两大里程碑,一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二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我作为一名文学艺术工作者,记录伟大时代的伟大事件,既是责任,也是机遇。我在创作出版了《大江之上》和《世纪江村》后,就在酝酿和寻找新的创作题材。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向我说到了山泉村的一些情况,而且就在华西村边上。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山泉村,于是,我决定先去看一看。如同第一次去开弦弓村——江村一样,看过之后,当场决定要写这个村。因为这个村既有乡村振兴的普遍性,也有其特殊性。

  特殊在什么地方?就是本书第一章的标题:“一个令人忧虑的抛物线”。这原本是一个落后村,处在发展的低谷,然后经过十年的奋斗,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写好这个村,写好这个村的带头人——村党委书记李全兴,我与我的徒弟孟昱历时近三年的时间,四访山泉村,十访李全兴,掌握了大量的素材,记录稿有10多万字,这在我的采访中还是第一次。经过整理,我们提炼了主题,形成了框架,筛选了写作内容。这里我不妨“剧透”一下,讲“六个三”:

  三请诸葛亮。乡镇党委为了彻底改变山泉村的面貌,在征求广大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请从山泉村走出去的知名企业家、万事兴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李全兴回村当村官,于是就三顾茅庐,先是副镇长胡仁祥的一顾——试探式邀请;再是组织委员钱丽英的二顾——激将式邀请;然后是三顾——某镇领导出于某种目的,明为邀请,实为劝阻,结果反作用起了正作用,激起了李全兴的斗志,终于放下自己即将上市的企业,回乡担任村官。

  三次下马威。第一次是李全兴担任村官第一天上班,原村委班子负责人不让办公室,不给办公桌,吃饭时他们先吃了,等李全兴去的时候,只有剩饭剩菜了;第二次是李全兴上任不久,原村书记找上门来,叼着香烟,来者不善道:“全兴,我退下来之前,镇领导曾经答应我,村委每个月给我十条香烟,另外我身体不好,要吃补药,你看什么时候给我?”第三次是本村的一个包工头来到李全兴办公室,蛮横道:“村委还欠我五百万工程款,我急着用钱,你今天必须给我!”面对这些下马威,李全兴有的耐心化解,有的拍案而起,以下马威怒怼下马威。

  三个动人处。一是李全兴上任前,家庭会议上母亲的一席话:“既然决定做,那就做到最好,千万不能再让乡亲们寒心,也不要给咱家丢了面子。”二是在老村拆迁中,有一个钉子户,工作做不下来,到最后拖不下去了,李全兴和副书记江金岳再次上门做工作,下午去的,一直谈不下来,到吃晚饭时,户主叫他俩一起吃,李书记说,不要了,我们自带了干粮,说着就到一旁去吃。晚饭后,继续谈,最后这家户主终于被感动了,答应在协议书上签字。李全兴与江金岳出来时已是清晨,东方露出了鱼肚白,他俩的眼里都含着泪水。三是李全兴被中组部等部门评为全国最美村官,在央视举办的颁奖典礼上,由山泉村村民代表给李全兴颁奖。在现场,李全兴与村民紧紧拥抱,并对村民说:“这个奖是你们给我的,谢谢你们了!”这场景让观众深受感动。

  三个突破口。也可以说是三大举措、三步走。一是改造村里的老水厂,一举两得,解决了污染问题,增加了村里的集体资金;二是老村改造,通过“三置换”的政策与机制,集中建成一流的新村,彻底改变了村庄的面貌,还腾出了500亩土地;三是建设田园综合体,科学规划,建设集中的生活区和生产区,发展现代农业和智能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让山泉村永远流淌幸福之泉。

  三个大转变。一是从落后村到先进村的转变,二是从自然村到社区村的转变,三是从小康村到文明村的转变。

  三条好经验。一是“群雁高飞头雁领”,选好村班子和村书记;二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用足用好用活党和政府的农村经济发展政策;三是“众人种树树成林”,紧紧依靠广大村民,至高荣誉归于村民,为他们服务,为他们造福。

  正是有山泉村丰富的实践和成果,有李全兴书记以及村班子的先进事迹,有那么多的鲜活素材和生动故事,我们才写出了这部长篇纪实文学。

  我们这本书的题目是《振兴路上》。如果说全面小康已经成为“过去时”,那么乡村振兴则是“现在进行时”。我衷心希望这本书对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更希望山泉村和李全兴书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脚不歇泥,踏石留印,接续前行,创造全面发展新成绩,积累乡村振兴新经验,描绘强富美高新图景!

标签:振兴乡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