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埋在中华传统文化土壤里
——版画家班苓的艺术坚守
2023-02-27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把“根”埋在中华传统文化土壤里

——版画家班苓的艺术坚守

  今年1月,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了“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版画家班苓带着她擅长的水印木刻作品参展。这幅“班式特色”浓厚的版画,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班苓所作。仿佛这种充分融合了民间文化艺术气息,且色彩斑斓的水印木刻生肖版画,已经无形地刻上了她的名字。

  2015年夏天,“叩版春秋——50后中国版画家提名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班苓是唯一一位参展的省外女版画家。一副江南女子的温婉形象,身材纤瘦、温柔可亲,很难想象这是一位获奖无数、用刻刀“说话”的女艺术家。

轰动全国的“妞妞”

  上世纪70年代,班苓考进安徽一所艺术学校学美术,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学习版画。或许是那几年田间放牛、插秧的劳动经历对班苓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她深入了解版画的创作过程后,竟深深地迷上了这门用刻刀表达思想的艺术。“做版画的,被形容是‘匠人’也不为过。”班苓打趣说道。她几十年的版画生涯,由此开了头。

  班苓是幸运的,艺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的文化局工作,这给了她继续创作的机会。在文化局一间小小的创研室里,她创作出人生第一张入选三省联展的作品——《晨》。这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来说,实在是件无比兴奋的事情。

黑白版画《妞妞》 1981年

  1981年,班苓一张名为《妞妞》的黑白木刻作品诞生了,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画面中一位戴着红领巾的女孩站在村口大树下,似是在张望,又像是在等待着什么。周围浅浅刻画着明媚的阳光、温暖的学校……从女孩那充满渴望的眼神里猜测,这些正是她对自己未来的憧憬。这张作品很快入选了第七届全国版画展,让班苓这位20多岁正努力“刻画”着自己未来的“妞妞”,在中国版画界崭露头角。

  《妞妞》的成功让班苓下定决心深耕版画事业。她深知自己当时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并不能支撑她把版画这条道路走好、走稳,于是先后两次走进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深造。在央美学习的日子里,她受教于李桦、黄永玉、王琦等著名艺术家,为之后的版画道路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木版水印《虎》39cm×36cm 1997年

躲不掉的“十二生肖”

  班苓认为,艺术家有着自己的使命,那就是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视线里。

  上世纪90年代末,班苓把创作目光锁定在有着浓厚中国特色的“生肖文化”上。她深知对于十二生肖的创作,如果没有新的突破,势必流于平庸。热爱民间艺术的班苓,从大量民间文化里寻找创作素材和灵感。她将那些被百姓熟悉的木版年画、木版插图、民间剪纸、刺绣、蓝印花布等元素统统融入创作里。在创作理念上,她认为十二生肖不只是个体动物形象的客观再现,还是传统艺术对动物美好善良形象的引申,是人和自然亲密和谐关系的再现。

  1997年,具有浓厚中国色彩的《十二生肖》全套作品问世,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每幅画面都透出人和动物间和谐共生的天然纯真,充满趣味性和浪漫色彩。《十二生肖》全套作品先后获得1998年第十四届全国版画展览银奖、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2001年中国首届国际版画双联展优秀奖;2001年被中国美术馆全套收藏,收藏研究部为这套作品专项立档。

  “只有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有所发展、不断前行,才能留下让人们难以忘怀的经典之作。”班苓说。当年创作《十二生肖》的心得体会在她心里一直延续至今,在近几年创作十二生肖贺年卡时,尽管她不断融入一些新的表现手法,但依然延续了曾经的坚守和风格。她始终坚持,“艺术要有自己的味道”。

《甘南日记》130cm×83cm 2012年

永不忘却的“根”

  21世纪以来,班苓先后创作的《晾》、《甘南日记》(合作)、《黄山松》、《算盘与〈算法统宗〉》(合作)等作品,将版画与民族文化碰撞下产生的艺术精品源源呈现。2007年她与章飚、范竟达、汪炳章、谢海洋合作完成宽6米、高2.2米的黑白木刻作品《盛世黄山图》,成为北京人民大会堂里体积最大的版画陈列作品。

  40多年的版画创作中,在基于传统木刻深厚的功底上,班苓一直在吸收更多新思想、新观念。她在自撰艺术历程时写道:“我也曾迷茫、困惑和不知所措,也曾经兴奋地尝试着用各种新潮形式的手法进行创作,但经过数年后的碰撞,还是回到了我初始原创的起点。”而后的创作,她始终将传统文化的“根”放在心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和科技手段运用到现代印刷技术中,让版画这门与印刷有着密切关系的艺术有了更多可能。当这位年近七旬的艺术家用并不算流畅的英文跟记者说起NFT数字艺术藏品时,可以看出,她始终跟随着时代步伐,不断吸收新的养分。她谦虚地表示,这些新潮艺术自己未必能很好运用,但必须要了解。

  “年轻人最大的优点是敢想、敢做。这是一个可以给年轻艺术家提供更多机会的时代,我很赞同他们不断地吸收新的东西来扩充我们的艺术文化。但吸收不是替代,我们的根依然埋在中华民族的土壤里。”班苓坚定地说。

  在版画里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的班苓,守住了自己心中扎根在中华大地上的艺术根脉。传统文化是她在创作道路上的底气,是她精心栽培的这棵艺术大树之“根”。她多年来吸收着这强大根基和肥沃土壤的养分,不断地生长、延伸、盛开,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班苓的艺术语言”。无论是黑白木刻、水印木刻还是铜版画、插画,在她的每一件作品中,人们始终闻得到“根”的味道。

《啸虎生旺》23.5cm×13.5cm 2022年

(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版画;班苓;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