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是那条鱼
2023-02-26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黎坚  
1
听新闻

  女儿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国家实行“双减”政策以来,作业少了,但我的焦虑却与日俱增。

  因为,我生怕女儿的学业跟不上,总是忍不住督促她学习,甚至还会给她安排额外的作业,恨不得把她的每一分钟都管控起来。女儿没有了自主的空间十分不乐意,因为学习的事情频频与我发生矛盾。当孩子哭着说我是个坏妈妈时,我深感无助,又不免自责,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迷茫中,我偶然在网上读到一个绘本故事——《亲爱的小鱼》。绘本讲述了一只猫和一条小鱼相爱的故事。猫很爱小鱼,每天给它喂面包,亲吻它,无微不至地爱护着它。后来,小鱼一天天长大,鱼缸再也住不下了,猫把它带到海边,放它自由。得到自由的小鱼开心地游走了,但猫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它,不管白天、黑夜,猫都坐在海边等着小鱼回来。终于有一天,小鱼回来了,长成了一条大鱼,它背着猫穿过江河,越过海洋去远行,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我细想,猫对小鱼的爱不正是生活中父母对孩子的爱吗?父母从小精心抚育孩子,当孩子渐渐长大,需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时,我们纵有万般不舍,但也应该懂得,放手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祝福。可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父母却把关爱变成了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反省自己,我强加在女儿身上的诸多要求限制了她成长的自由,也扼杀了她的求知欲望。鲁迅曾说:“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生产,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也就是说,不管是学业还是生活,父母对孩子干涉过多无疑会摧毁孩子的人生,也割断了孩子对父母的爱与牵挂。

  一番思量后,我决定放手。我与女儿达成协议,以后学习的事情由她做主,除非她需要我的帮助,否则我绝对不干涉。女儿如释重负,反而是我一时难以适应这样的“放纵”。每当女儿写作业拖拉时,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沉住气,对她不批评、不指责,我相信冰心先生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果然,经过一段时日的“放纵”,我与女儿的冲突变少了,亲子关系也逐渐回温,她还说,那个温柔的好妈妈又回来了。

  本以为没有了我的督促,女儿的学习成绩会退步。其实不然,少了我的喋喋不休,她建立起了更好的自律系统;没有了额外的学习任务,她更加专注于课堂知识的消化,并从中找到了自信,使她更乐于学习。出乎意料,女儿期末考试的成绩不但没有退步反而提高了。学会放手才能得到更多,原来,国家实行“双减”政策的深意在于此,那就是还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亲爱的小鱼》这本书中这样写道:“我让你自由,你却回来了。”放手,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另一种有边界的、具有反向力的爱。

  我希望,如果你是那只猫,请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如果你是那条鱼,请记得永远有一份爱的牵挂,等着你回来。

标签:女儿;孩子;父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