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2023-02-26 2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廷付  
1
听新闻

  每逢春天,我就会想起那年立春后,妈妈把我抱在怀里,用针线在我的棉袄的袖子上缝了一个“春公鸡”。那是妈妈用五颜六色的布条缝制而成的,妈妈还用两颗红辣椒的籽给我的“春公鸡”缝了眼睛,像一只真正的小公鸡一样活泼可爱。我当时躺在妈妈的怀里,初春的太阳把我的脸晒得很暖,我看着妈妈年轻的笑脸,又看看棉袄袖子上的“春公鸡”,我开心地笑着,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等妈妈给我缝好“春公鸡”,我迫不及待地从妈妈的怀里跳了下来,我高兴地蹦跳着,村里的小伙伴被我的欢笑声吸引,他们看着我的“春公鸡”也跟着我蹦跳,小伙伴纷纷朝我投来羡慕的目光。从此,我对春天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愫。

  夏天,我不会告诉你,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你用骄阳让我汗如雨下,用烈日把皮肤变得黝黑,你把房子变成了蒸笼,把床板变成了火炕,你打开牢笼,放出蚊子和苍蝇,怒火在我的心头燃烧,我伸出小小的巴掌,使劲地拍打着夏天。妈妈摇着蒲扇和我一起拍打,我的身上顿时觉得清凉,在妈妈的摇篮曲里,很快进入了梦乡。

  秋天,我不能告诉你,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金色的秋天,让田野变得一片金黄,我的亲人们使劲地挥动着双臂,在田野和村庄之间奔跑,田野里那些五谷杂粮乖乖地张开翅膀,钻进口袋,飞入粮仓,微笑在爷爷的皱纹里轻轻绽放。我们的田野已经变得空旷,虽然桂花还在飘香,虽然石榴在枝头荡漾,我们在幸福的路上奔跑着,一起守望着那圆圆的月亮。

  冬天,我不想告诉你,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我怕你拖住春姑娘的脚步,怕你用嫉妒的眼神把我和春姑娘的距离拉长,你用寒风吹动着村口的老槐树,我单薄的身体被你吹得东摇西晃,最后我只能躲在妈妈的怀里,才能避开你的锋芒,我侧耳倾听着你的咆哮声,却发现你已经成为春的使者,在院子里的桃树上,留下我惊喜的目光。

  春天,你来了,脚步轻轻,仪态万千,还有些风情万种,我从你的微笑里知道你没有忘记我们的约会。我走在田野里,看到你的身影,你用歌声回应我的呼唤,唱一曲情意绵绵,你在麦田上翩翩起舞,我挥舞着锄头为你伴舞。春天,我的爱人,你是一个伟大魔术师,你不动声色,就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我心头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我要摘一朵,插在你的头上,你别跑,等等我,我追逐着你的脚步,步履变得轻盈,我也可以抓住垂柳荡着秋千,偷听蝴蝶和蜜蜂交谈,挽着你的手在白云上一起守望蓝天。

  只是,二月春风似剪刀,你剪去了妈妈头上的青丝,在妈妈的额头刻下许许多多的故事,妈妈两鬓的白发又飘到我的眼前。我终于明白,原来我只喜欢和童年的那个春天约会,看,那个春姑娘还停留在我年幼的手臂上,那个美丽的“春公鸡”还在我的心头荡漾。

标签:妈妈;公鸡;棉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