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春种
2023-02-26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甘武进  
1
听新闻

  母亲的春种在旧历年前就开始了。

  旧历年底,我回乡下老家,母亲正在门前忙碌。她把带着干枯外皮的豇豆、扁豆、辣椒、茄子的种子挂在屋檐下晾晒。它们被一条细细的红线串起,豇豆与扁豆的外皮鼓起,里面的种子饱满结实;辣椒与茄子被剖成几片,皱巴巴的果肉上扁平的是辣椒籽,圆形的、鼓的、种皮光滑的就是茄子籽了。

  那是我常见的画面。在后院的菜地里,母亲选择一处土质肥沃、背风向阳的地块作为蔬菜苗圃。她挖出疏松的表层土壤,铺上一层厚厚的稻草,撒上生石灰,浇上一些水;铺上一层农家肥,表层土壤回填,整理疏散,撒下扁豆、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的种子;一排新砍的竹子弯曲插入苗圃两边,盖上薄膜,一个小拱棚出现在大家面前。

  春天,在母亲的忙碌中来了。那个小拱棚时常被大雪覆盖,时常被寒风光顾,但那些经过母亲精心挑选过的种子,经过母亲的精心护理,它们从来不会担心自己被埋没了,始终相信出土的那一天很快到来。的确如此,当母亲适时地揭开塑料薄膜的一角,那些蔬菜种子悄悄地从泥土中钻出来了,探出的嫩芽,新绿、嫩绿、鲜绿、翠绿,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年味未散,母亲的身影已频繁出现在菜园里。她施肥,整地,铺膜,搭架,呵护着她的希望,就像多年前呵护年幼的我们一样。春日暖阳。母亲戳穿地膜,栽下数行番茄苗。那些幼苗抬起嫩绿色的头,在春风中摇曳着。番茄毫不迟疑地结果,红红绿绿挂满枝头,成了一道养眼的风景:红的光彩夺目,绿的晶莹剔透。

  母亲的脸上都是笑容。在篱笆边她随手撒下的丝瓜籽,悄悄破土而出,绿芽冒出来,像害羞的小姑娘偷偷看着这个世界。过几天,丝瓜苗两片嫩绿的叶子撑开,中间长出一小片手掌状的叶子;再过几天,丝瓜苗长“胡须”了,在竹竿、树枝、墙头、院门攀附,扭动着水蛇似的腰肢在上面游走。数天后,它呈现出勇猛攀爬之势,看准方向一路向上。所到之处,一片葱茏,翠绿。

  豆角的藤爬满了支架,茄子身穿紫色大袍,黄瓜顶着黄花,在灯笼似的辣椒果下面悠闲地躺着……母亲说,你们喜欢吃韭菜馅的饺子,在菜园边上,我种上几行韭菜和小葱;你们喜欢吃虎皮青椒,那边栽着的是辣度正好的辣椒品种;无籽的西瓜苗栽了两畦,暑假时刚好能吃到……那都是你们喜欢吃的果蔬,在菜园里我全都种上了。

  菜园虽然不大,春种时节勤劳的母亲却把其利用到极致。她翻地,碎土,撒肥,平整,播种;浇水,间苗,移栽,立架,剪枝,疏果……菜园成了母亲的一个孩子,我们是她精心养育的蔬菜,倾注了她所有的慈爱和牵挂——收获季节,我们无论在外漂泊多久,大家都会准时踏上回家的旅程,与母亲一起分享喜悦,感受幸福。

标签:母亲;菜园;辣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