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配“政务管家”,企业办事全找他
找一人能办213项事,南京经开区全科政务再提标——
2023-02-26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侯力明 李凯 朱羽 王刚  
1
听新闻


找一人能办213项事,南京经开区全科政务再提标——

高配“政务管家”,企业办事全找他

  所有难题问不倒,一窗办好不多跑,企业开办到经营,不懂不会全找他……近日,南京经开区“升级版”全科政务服务新模式——“政务管家”正式上线,追求极致的服务不断刷新辖区企业“用户体验”。

  全能管家身后,是南京经开区持续多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丰厚经验沉淀,以及园区全员服务体系的支撑。这种底气,让政务管家“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真正做到为企服务“无处不在、无事不扰”。

  以“拼服务比环境”为切入口,南京经开区放出新年开局“第一招”:以效能提升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全力拼抢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问不倒难不住”

全科管家“技能加满”

  企业办事人员拖着行李箱到窗口,经窗口核查却发现材料不全,眼看就要赶不上高铁,被惊喜告知“缺件可随后邮寄”,少了一趟折返跑;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因疫情影响进度,专属“管家”第一时间为其定制个性化审批菜单,快速办好施工许可证……

  “急你所急”,这是很多到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人员的内心共鸣。这里的全科政务窗口,一名工作人员能办理的涉企高频事项达到了惊人的213个。不管遇到任何疑点、难点、堵点,窗口的“小姐姐”“小哥哥”有十足耐心,手把手教办事人疏堵避坑,尽可能让企业一窗一次办完少跑腿。

  2月22日,南京经开区举行“政务管家”发布仪式,这是园区“优中选优”专门设置的创新性岗位,角色定位是“四员”。“既是办理业务咨询员、惠企政策宣传员,也是审批服务陪办员,还是‘办不成事’协调员。”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正平介绍,要胜任这一岗位,首先要是行政审批方面全方位的行家能手,不但要对规划、人防、建设、安全、环保等10多个部门相关服务事项悉数掌握,对企业办事可能涉及的其他关联业务也要了如指掌。首批上岗的管家共有8名,后期还将继续扩充数量和工作内容,推动园区政务服务更精准精细。

  在政务服务中心,每周有“小站会”交流心得、每月有“头脑风暴”提金点子、每年有技能比武大赛。中心还与中国银行城东支行互学共建,定期开展换岗轮训,通过“我学习我成长”“你服务我找茬”等活动强化本领,用科学管理优化“忙闲不均”,用星级评定挂钩绩效考核。

  “技能点”不断加满后,这里的“政务管家”是出了名的“问不倒难不住”。项目审批报件有哪些具体手续?哪些惠企政策可以申报?申报表格怎么填……这些问题全都管,甚至“想办事却办不成事的烦恼”也可以找管家。在机制保障上,每一名管家接到办事诉求后都是首问负责制,一直跟踪负责到问题最终解决或反馈结果,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从“便捷”到“舒畅”

一路升级追求极致

  “与前几年同类项目相比,这次审批仅用了8天,较以往节省至少1个月。”张卿是金陵药业工程部部长,因为常年跑审批多,一路见证着南京经开区的政务效能变革史。

  前不久,金陵药厂拟对其原办公大楼进行装修改造,原本以为会涉及规划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建筑施工许可等大批复杂手续。没想到的是,专属“管家”、园区代办中心汪洋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经具体分析,按照既有土地上建筑给予简易审批,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从“店小二”跑腿代办升格为“政务管家”,是理念创新也是服务创新。对于管家们来说,前台“看得见”的优质服务,后台是“看不见”的各部门强大团队合力支撑。

  早在2013年,南京经开区即设立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立行政审批局与中心合署办公,探索全科政务服务,历经5年多筹备完善,形成成熟模式。截至目前,中心共进驻各类服务单位17家,开设服务窗口29个,可以办理审批及服务事项500余项。2021年,经开区“1+3+3”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建成投用,包含1个主中心、3个分中心、3个24小时自助区、驿站。其中,全省第一家企业政务自助驿站开到了LG新能源,为公司万余员工带来方便。

  一路升级,追求极致服务刷新企业服务,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四精”服务口号,即精诚服务理念、精致服务环境、精英服务团队、精准服务品质。对企业来说,来这里办事不仅“便捷”,还有“舒畅”,这种体验贯穿了审批服务全链条、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

  在企业设立之初,“政务管家”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包含市场、税务、人社、公积金等在内的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手续,还会送上开业大礼包,免费赠送开业全套印章,实现开业零成本、半日结;在项目建设阶段,免费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个性化定制项目审批清单和流程图,助力项目审批全流程16个工作日办结;在生产经营阶段,提供各类惠企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兑现专窗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被评为全市典型案例。

从“标配”到“高配”

让好环境“经得起比”

  今年春节刚过,一场特殊的技术评审会在园区举行,这是专门为南京高科环境新港污水处理厂技改项目环评与排污口设置办的联合技术审查。

  放在过去,这种会通常是分两次开,时间跨度长、前后“串联”审批费时费事。南京在全市试行将环评与排污口设置“合二为一”联审时,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主动请缨率先试点,最终促成了这项全市首例。企业省时省钱,真切感受到了改革红利。

  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国家级经开区、全市重要工业板块,南京经开区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一直是排头尖兵。这一次创新推出政务管家,既是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也是基于现实考量。

  新一轮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在强手如林的比拼格局中脱颖而出?南京近年来“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一对一”企业服务已成大小园区标配,如何“高位再起跳”?南京经开区将优化“软环境”作为发展“硬支撑”,聚力以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好的优质项目,培育更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园区政务服务连创多项“第一”,企业服务“南京经开品牌”不断擦亮:设立全市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综窗”,截至目前已经办理外资相关业务320余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提前指导、全程代办、批后回访”代办服务机制,截至去年底已服务项目480多个,总投资达1000亿元……

  “新年开局推出‘政务管家’,其实就是刀刃向内,倒逼所有政务服务人员凡事多向前迈一步、多问两句、多想几层,坚持用户思维、问题导向,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升级。让园区近500家外资企业、92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看到,好环境经得起比。”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青说。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在当前全力拼经济、全市启动“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的背景下,南京经开区为企业“高配”全能型政务管家,再次吹响改革创新集结号。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彭晶表示,园区将以“政务管家”上线为契机,把企业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唯一标准,以效能变革探求营商环境“最优解”,让企业群众办事真正感受到“速度和温度”。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力明 李凯 通讯员 朱羽 王刚)

标签:管家;政务;技能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