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消费券为实体书店送“春风”
2023-02-23 19: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南京:消费券为实体书店送“春风”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23年开年以来,南京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消费提质扩容。1月下旬,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财政局、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文化‘小店计划’——迎新春文旅消费季特别行动”,首轮发放了总价值300万元、共计65000张“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助推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新华书店江东中路店参加了此次“小店计划”。在书店门口,江南时报记者看到“南京‘文化小店’消费券”相关海报,上面详细介绍了消费券领取方式和使用方法。店长杨玉兰告诉记者,店里所有纸质图书根据用户会员卡的等级,享受92折至75折不等的折扣,在此基础上可以叠加使用消费券。这段时间不少读者朋友来电,咨询消费券能否在新华书店使用。书店工作人员都给予肯定回答,并告知能够与会员卡叠加使用,很多读者朋友都表达了想尽快来购书的意愿。

  受近年来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养成了网络购买图书的习惯。近期热播电视剧《狂飙》小说版引起了不少电视剧粉丝的关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这书还没出来,网上就已经预售了,价格也很低,比我们的成本价还要低很多。不过,等到我们的正版书到货了,在店里也很热销,还是有很多人会到实体店来购买。”杨玉兰说道。

  去年因为疫情,书店关闭了三次,大大影响了读者到店里来阅读、购书的积极性。现在,工作日下午4点后,很多小学生放学了就来看书;周末时,店里会迎来各个年龄层的读者。杨玉兰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后,书店里人流量大了很多。对于“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的发放,杨玉兰认为,“这‘真金白银’的补贴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据新华书店江东中路店统计,截至目前,店里共收到50元消费券191张,25元消费券15张。很多喜爱读书、买书的消费者,在使用消费券时会和书店工作人员多聊两句,对消费券给予肯定,并表示本来只打算买一本书的,有了券就想多买两本,这让书店工作人员充满成就感。

  杨玉兰告诉记者,消费券发放以后,一天里使用消费券的顾客占比不到10%,还是比较低的。虽然消费券使用范围很广泛,但根据往年经验,有些消费者抢到以后会忘记使用,消费券也就被白白浪费了。“希望以后调整政策,抢到券后10天内不使用就回收,然后再把这些券发放给积极使用的消费者,把活动的社会效益发挥到最大。”杨玉兰说道。她认为,这样的活动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对消费券了解较多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很多企业员工和社会民众对消费券了解较少。

  2023年以来,新华书店制定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有大型作家签售会、走进校园等活动,还有大型书展等都在筹划中。杨玉兰表示,大家都干劲满满,想在今年放开拳脚做一些实事。

  据悉,后续文化“小店计划”还将加大对演出市场和展陈市场的直接补贴力度,激活大众消费潜力;鼓励引导平台、商户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形成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市民购书、观展、观影、观剧等文旅消费需求。此外,还将面向文化小店店主推出包含财税金融政策解读、网店经营、直播经营等在内的专场培训活动,助力文化小店聚人气、添活力。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消费券;南京市;玉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