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琴湖派出所“警企共建” 用心守护全市最大的“菜篮子”
2023-02-22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洪桥 王铭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市场”装着“大民生”。2023年1月30日,常熟国资企业江苏江南商贸集团公司与苏州市农业发展集团公司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对常熟农副产品交易城实施市场扩建提升,建设后其农产品将流通覆盖超2000万人。“服务生产、服务农民、服务保供”,常熟公安局琴湖派出所随即联合江南商贸开展“警企共建”,共同守护好全市最大的“菜篮子” 。

  “在常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随处都能看到巡逻的警察,有他们在,我们感到很安心。”农贸市场水果摊老板笑呵呵地讲着农贸市场的治安,每天早上,农贸市场驻点警务室民警协同巡防队员们,都会到市场巡防,每走一家,民警都要叮嘱商户,注意财产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

  “常熟农贸市场是占地120亩的区域性大型综合市场,共有570多家商户,600多个摊位,每逢集市市场人员流动高达1万余人,人员流动大、商铺密集成片,日常案件、矛盾纠纷不断,给社区治安管理带来了难度和压力。”琴湖派出所所长顾俊说。为此琴湖派出所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建立了“公安推动、村街联动”“人防+技防”管理模式。调动基层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巡逻防控,每天早晚开展联合巡逻,收集线索提升防范等级,同时不断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共建设安装治安监控探头270个,接入社会视频监控资源30余处,实现了农贸市场监控全覆盖。

  “警官,我刚刚去买菜的时候,包挂在车上,一转眼就没了,这可咋办啊?”市民杨女士匆匆走进警务室向民警描述刚刚的遭遇,“别急!我们帮你找”,警务室民警立即开展走访摸排,根据杨女士提供的案件线索,调取了案发周边监控,发现了嫌疑男子,民警判断嫌疑人应该还会再到该农贸市场作案,并将嫌疑人作案视频、照片发至警务室工作群、“志愿者”等工作群,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同时民警安排专人在农贸市场进行蹲点守候,在其再次准备作案时,将其现场抓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市场的‘见警率、见保率、见巡率’高,大部分依靠的就是群防群治的力量,只有凝聚各界力量,才能真正守护农贸市场的烟火气。”顾俊说道。

  与此同时,为了让商户们提高警惕,同时提醒来买菜的广大市民,做到“反诈路上不落一人”,琴湖派出所又在市场打造了沉浸式反诈宣传。在卖蔬菜的摊位,张贴着“黄花菜娃娃菜花椰菜,不要做被割的韭菜”标语;在卖水产摊位前摆放“鱼因馋上钩,人因贪受骗”;在肉类摊位,悬挂着“猪肉牛肉和羊肉,个人信息别泄露”……走心又接地气的顺口溜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这些标语都很实在,也很有意思,也容易记住,很多市民在逛菜市场的时候,看着反诈标语,就算不买菜,也会感到新鲜,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教育。”除此之外,琴湖派出所还会定期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据悉,自2022年以来,该警务室通过面对面、微信、电话等方式成功帮助群众防范5起电信网络诈骗,避免损失12万余元,答疑解惑50多次。

  (刘洪桥 王铭洲)

标签:农贸市场;派出所;警务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