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李公堤:打造文旅商融合城市客厅
2023-02-23 1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苏州李公堤:打造文旅商融合城市客厅

  “沿堤新柳摇金缕,傍岸长桥卧彩虹。”春日的金鸡湖畔如诗如画,李公堤静卧于碧波之间,一如古朴水墨画卷徐徐展开。堤上杨柳依依,满目皆是传统江南水乡民居建筑,其间以小桥串联,行人漫步于吴地湖光胜景,感受苏州千年繁华风情。

  李公堤,金鸡湖的湖中长堤,全长1400米,系清代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为平波防涝、以工赈灾所建,自此长堤稳固、湖水潋滟。一堤起而水波宁,交通畅而商贾兴,李公堤助力苏州商脉延绵不绝,余泽至今。

  今天的李公堤,有了新时代别样的名片。作为江苏新增的三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将古典与时尚有机交融,打造全市首个“中国特色商业街”,再现千年苏州商业繁华盛景。

  白天,艺术街区场馆、风情商业水街、湖滨公园等特色地理坐标,吸引无数游客来此打卡感受江南风韵;夜晚,匠心独具的灯光建设在金鸡湖水面上串起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成为苏州城最具标志性的景观灯光带,被当地人誉为“不夜堤”。

  江南时报记者从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街区在规划设计阶段即注重业态先行、兼收并蓄原则,整体分四期开发,其中一期建筑风格为苏州传统的粉墙黛瓦、园林式庭院景观布局,汇聚老字号餐饮品牌;二期由现代风格建筑组成,打造休闲娱乐“夜经济”业态;三期、四期街区主体以欧陆风尚建筑串联,入驻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等多所文化场馆,同时汇聚众多全国知名文娱品牌首店、文创企业、设计公司,呈现出古今交融的时尚风格。各期均有明确定位又相互交融,形成了集文旅商于一身的特色文化街区。

  “平衡文化属性、旅游属性与商业属性的无缝契合,是我们在项目运营中重要的发展方向。”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坚持“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五有理念,在赓续苏州千年文脉的前提下,以文旅发展带动商业繁荣。

  注重历史资源保护开发与活化利用,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按照“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思路和“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对大量古建筑群落开展修缮保护,保留苏式建筑“原汁原味”。同时,通过深入挖掘李超琼的历史人文典迹、九桥三碑二亭的桥堤文化、粉墙黛瓦·曲栏砖雕等江南元素,街区成功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勤文化街区、李公堤雕塑公园、“堤调de雅集”等文化地标,展现了李公堤厚重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及潮流属性,带动辐射形成李公堤特色文化旅游线路。

  刺绣、石壶、剪纸……苏州见证着中国艺术的发展积淀,如今在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新的“城市艺术客厅”正冉冉兴起。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中国基金博物馆、李公堤廉勤文化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杨曦南石玉雕艺术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明·美术馆等代表性文化场馆星罗棋布,带领人们穿越时空触摸中国美学的神韵。

  文化场所在此集聚,文化交流精彩纷呈。近年来,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通过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周、金鸡湖双年展、“堤调de雅集”、国际粉画艺术作品展、苏州青年艺术节等一系列文旅交流活动,不断满足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苏州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街区每年会举办近百场各类艺术展、装置展、文化沙龙、主题交流会等文化活动,助力艺术传播“开枝散叶”。“我们每年都会联动商户持续开展文化交流和跨界融合,通过线下展览活动与线上新媒体平台以及其他资源结合,扩大艺术受众群体,让更多人感受艺术的魅力。”

  强化“景点属性”,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依托,充分利用湖滨步道、临湖景观资源,突出文化气息与情景体验,营造文旅虹吸效应;强化重点区域改造升级,引入更优更新的业态,进一步激发商业消费活力;以金鸡湖双年展、中法文化艺术周等为基础,持续打造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将继续坚持“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发展方向,打造文旅商融合的国际一流时尚活力街区,助力苏州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苏州;金鸡;江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