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成立
2023-02-23 19: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22日,江南文脉研究中心在无锡正式成立。作为跨学科高水平科研平台,研究中心将长效开展江南文脉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深入阐发江南文脉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促进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使之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之中,着力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

  近年来,无锡精心呵护江南文化风貌,精细雕琢江南文化风韵,精致熔铸江南文化风骨,分别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主题成功举办了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江南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打造江南文脉研究展示的高端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守护好传承好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脉,固化三届江南文脉论坛成果,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无锡市委宣传部与江南大学联合成立了该研究中心。“江南文化是一座博大精深、取之不尽的宝库,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分挖掘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构筑江南文化传承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彰显文化自信自强的崭新风貌,让江南文脉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江南文脉研究中心教授刘大禹告诉记者,中心将围绕江南文脉的保护、传承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研讨等活动,为推动无锡文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韩玲)

标签:文脉;江南;江南文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