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烛 照亮沉睡千百年的红妆玉面
——专访青年作家景步航
2023-02-22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以笔为烛

照亮沉睡千百年的红妆玉面

——专访青年作家景步航

  从西汉卓文君到明朝李香君,10位古典文坛上的才女在景步航笔下褪去神秘面纱,她们穿过千年岁月走来,立体、丰满、鲜活。《烈焰繁花少女时:古代文坛闪闪发光的才女们》自去年7月出版以来,加印6次,发行量突破5万册,先后成为拼多多和当当古诗词榜第一名。

探寻古代才女的清晰轮廓

  景步航生于书香门第。奶奶是语文老师,爸爸是中国第四代诗人,妈妈既是大学老师、管理学博士,还是长三角地区文艺联盟网刊《湖海边》专栏作者。书香氛围中长大,耳濡目染,景步航天生喜爱诗书。她记得,奶奶从小教她读诗,她说话还不连贯时,已能熟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等小诗。

  诗词歌赋对于读书时期的景步航来说,不是语文课本里要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真正能够带给她美与享受的事情。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多年来,这些流芳千古的诗句犹如一座桥梁,将景步航与另一个时空里的才女们连接起来。“真正的她们有着什么样的履历,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下这些词句?”景步航说,“她们绝不仅仅是一个个名字,一个个代号,一个个虚无缥缈的传奇。她们曾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我想唤醒她们,将她们的音容笑貌、喜怒哀乐,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历时四月,《烈焰繁花少女时》面世。

以诗词洞见各色各异的人生

  “苏小小:小小玻璃心,一碰就碎了”“李清照:姐就是女王”“鱼玄机:我那被嫌弃的一生”……翻开《烈焰繁花少女时》,一个接一个的前卫标题打破读者对古典才女的严肃想象。她们不是传统思想里在家从父、出嫁从夫的“好女人”,她们活得特立独行、千姿百态。

  “李清照是一个有些放荡不羁爱自由,自爱,以自我为中心的女孩,古代女孩子多以婉约、柔弱、含蓄为美,像李清照以女王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非常少见。蔡文姬一生都非常悲惨,如果把人生比喻成玩游戏升级打怪,蔡文姬的开局就非常困难,像地狱模式……”景步航说,每一个标题,都流露着一位才女的性格特点,或凸显着她对她们一生的概括。

  历史的只言片语能够拼凑出的人物形象极为有限。景步航说,元代辛文房所编撰的《唐才子传》记载了唐与五代诗人简要评传,其中包含《烈焰繁花少女时》中的两位才女薛涛、鱼玄机。但对于每个人,书中寥寥一句话便概括了她们的一生:薛涛“性辨惠,调翰墨。居浣花里,种菖蒲满门”;鱼玄机“性聪慧,好读书,尤工韵调”。为给她们的生命注入更多血和肉,景步航向诗词和更宏大的历史背景寻找答案。“她们写下的诗词,多多少少会反映一些她们的人生境遇,比如她们生活在什么样的年代,认识了什么样的人,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同时她们所生活的历史大背景,也影响着她们的个体命运。”

做自尊自爱闪闪发光的女性

  在那个女性被道德教化严格束缚的年代,总有一些女豪杰,拥有壮志凌云的豪情和冲破迂腐的才气。《烈焰繁花少女时》让读者看到了女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与力量。景步航说,“古代女性多身不由己,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好时代,生命有了更多可能性。对于当今的女性而言,不论我们选择去过怎样的人生,我想,首先都要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能在自己所热爱、所擅长的领域变得闪闪发光,就是非常好的事情。”

  《烈焰繁花少女时》出版后,有不少人在微博上私信景步航,其中有很多高中生。“有位即将高考的女生给我写了很长一段话。她说,之前没关注过历史上这样一群女性,读后深受触动,会为才女们无处施展才华或为情所困难过,会为她们生命中美好的片段感到开心。她说,站在自己人生的关键节点上,也希望自己能沉下心来,努力考上好大学,成为像李清照一样拥有追求、拥有理想的女性。”

  景步航说:“我当时看后特别感动,没有想过这本书能够对别人的人生之路产生这样的正面影响。”

  如今,《烈焰繁花少女时》之二已在书写阶段。这一次,景步航想专写她心中最爱的才女。“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景步航说,她会基于史实,加入一些想象,用很长的篇幅,去细细道来她们的一生。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扫一扫 视频更精彩

标签:才女;繁花;烈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