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自然资源厅“十件大事”护航经济发展
推动“交房即发证”常态化
2023-02-22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佳暄 王旭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沈佳暄 通讯员 王旭雁出台“六条举措”助企纾困,聚焦稳增长促发展打好资源要素保障“组合拳”,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高质量编制《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已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审批;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获批“国家山水工程”;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交房(交地)即发证”……2022年,江苏在自然资源领域做出了诸多突破。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十件大事”。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加大规划空间保障力度,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且由省级以上政府及其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规模由省级采取核销制全额保障。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足额分解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并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新一轮耕地保护责任书签订,压紧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建设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加强与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传导,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

  提高节约集约水平,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开展全省产业园用地转型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提质提效工程,分类推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布局优化、提质增效。

  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政府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提请省政府印发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年内完成市、县级规划编制,制定全省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计划。扎实推进国家山水工程,确保年内子项目全面开工。加快推进江苏太湖流域水源涵养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示范工程建设,力争全年完成修复面积不低于600公顷。加快实施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20个国家试点和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开展首批省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创新试验区申报,继续推进实施盐碱地(滩涂)改良。

  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激发蓝色发展新动能。坚持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高度,有序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实施。

  加强地质矿产管理,提升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水平。深化省属地勘单位改革,在矿产资源勘查、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矿地融合创新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增强“自然为民”成色。严格规范土地征收,强化征前、征中、征后全过程监管,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规范完善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支持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推动“交房即发证”常态化,优化普及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持续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夯实业务管理基础,支撑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持续加强调查监测标准规范建设,建立健全我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自然建设。加快推动《江苏省耕地保护条例》前期立法研究,研究出台《江苏省土地行政执法裁量权实施办法》和《江苏省常用土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协同复议机关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持续开展好“江苏省土地执法模范县(市、区)创建活动”,以点促面提升全省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有序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因地制宜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提升自然资源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标签:国土空间;江苏省;自然资源
责编:滕方